全部

博山鼓浪屿南苑维修资金申请遇“坎”质疑物业伪造签名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赵博文

2017-08-28 09:04:08

维修小区内的公用设施本是好事,可是最近博山区鼓浪屿南苑的业主和物业却因此起了争端。业主认为小区物业维修公用设施动用专项维修资金事前事后并未与业主进行沟通,签字确认表存在伪造业主签字的情况。对此,物业负责人予以否认,表示会整理本次工作的相关材料进行公示,并与业主协商成立业主委员会,加强物业与业主的沟通。

》》业主:是谁替我们签字要花40万维修资金?

8月24日19:30许,记者来到博山区鼓浪屿南苑,居民纷纷向记者介绍物业使用维修资金的情况。

业主代表郇女士介绍了事情的经过。7月13 日,郇女士偶然得知鼓浪屿南苑的物业公司向有关部门申请了40余万元的专项维修资金,这让她十分纳闷:“之前没有接到电话,也没有收到通知,怎么突然就花钱维修小区的这些东西了?”当天,5名业主从博山区房管局了解到,小区物业确实申请了这部分资金,用于维修小区内的门禁、监控、路灯等设施。但是业主发现,递交的确认表中签的名字并非是自己所签,之后他们又了解到,不少业主也表示申请维修资金确认表上自己的名字并不是他们本人签的,这引发了大家的警觉。

24日晚上,记者在鼓浪屿南苑小区广场上进行了调查,对于“之前是否同意使用小区专项维修资金”,71名自称是小区业主的居民签字表示 “没有”。很多居民表示,他们没有接到物业要求他们对使用维修资金进行签字的电话,对于使用维修资金一事并不知情,也没有签过字。居民黄先生说:“当时的确认表我也看了,上面登记的电话是我2009年买房时留的,我2011年就换电话号码了,表上电话和名字怎么可能是我填的呢?”

郇女士说“:维修小区里的公共设施是好事,但是物业这种做法实在不妥,如果正常走流程,我们没有必要不同意,而且后续的工程招标、造价我们也一概不知,绕过业主直接伪造签名,还花了这么多钱,我们无法接受。”

》》物业:手续都有 没必要伪造签字

者见到了该小区物业博山万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刘经理,他说:“当时是考虑到小区内多个监控探头失效,路灯不亮,门禁损坏,导致业主们的财产、安全经常受到损失,才决定进行维修。像是之前有人来反映车辆被划,想调取监控视频,但是一看都是坏的,根本没法查到是谁。出于为小区服务的目的,这才进行了统一的维修。”

至于大多数居民反映并未看到公示的内容,刘经理按照顺序依次展示了公示时使用的文件。第一份是《鼓浪屿南苑监控门禁系统公示》张贴时的 照 片 ,公 示 日 期 为 2016年5月12日,第二份是《鼓浪屿南苑监控门禁、路灯照明系统公示》的复印件,公示日期为 2017年4月22日,第三份是《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公示》的复印件,时间为2017年7月4日。刘经理称:“当时的公示时间均在5天以上,并且张贴在了小区正门口的公告栏上,业主们称没有注意到,可能是纸张比较小、夜里比较暗没有注意到。后来也有业主说应该换成大红纸张贴,我们考虑下一步采取这种方式。”

记者问到此次《使用专项维修资金业主签名确认表》中的业主签名是否有伪造情况时,刘经 理 坚 称 并 不 存 在 : “510户居民,我伪造这些 人 的 签 名 ,何 必 呢 ?从开始签字到结束,前前 后 后 有 大 半 年 的 时间,因为人数太多了,有些年轻人很忙,我们可能就会让家里老人帮忙签上,有些时间长了可能也就忘了。到现在为止,大约有10名业主来找我说这个字并不是他本人签的。”

对于业主关心的工程造价问题,刘经理取出了与施工单位签订的《鼓浪屿南苑小区监控门禁系统合同书》及《鼓浪屿南苑小区路灯照明系统合同书》的复印件,依照合同内容,共计应支付施工单位420066.89元,这两份合同的签订日期分别为2017年2月12日及 2017年3月12日。

刘经理告诉记者: “这次维修小区内公共设施的事,作为物业确实要做检讨,我认为很多问题出在沟通上。小区一直没有成立业委会,哪怕是选出个楼长来,我们和业主的沟通也能顺畅许多,下一步,我会做做工作,看能不能促成成立业主委员会,一起给小区居民服好务。针对这次的事我会出一个‘致业主的一封信’或者是‘明白纸’,将这次的事情进行公示。”刘经理表示,因为这件事,物业一直无法向施工单位付款。

》》房管部门:调用资金有流程如伪造签名要严处

记者从淄博市房管部门得知,如果小区物业想要动用专项维修资金,是有明确的流程要求的。首先,应由小区业主或业委会、居委会方面针对小区内发现的问题向物业提出意见,物业公司现场查看后,确认施工方案,方案中应包括施工单位,施工预算等内容,然后向房管局提出书面申请,并将相关内容在小区内显著位置进行不低于五天的公示,三分之二以上的小区业主(产权人)签字确认后,才能够进行维修施工“。施工结束后,物业应当出具工程验收报告,小区业主代表签字同意,出具决算报告(维修工程的实际费用),将这些材料上报至房管局,我们会再在小区内进行公示。如果动用专项维修资金的数额较大,还应当由社会第三方机构进行审计后,才会将资金进行拨付。”

博山区房管局物业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博山万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申请专项维修资金的步骤及过程符合程序,他们依据该物业提供的签名确认表进行过电话回访。如果业主对确认表中的签名真伪存疑,可以走司法程序进行鉴定,如果证实物业公司确实存在伪造签名的情况,将进行严肃处理。现在由于业主提出了意见,已停止对该款项的拨付,正在整理投诉信息,随后会将本次鼓浪屿南苑维修工程的相关信息再次在该小区进行公示。

记者将了解到的信息与郇女士做了沟通,郇女士表示,维修小区内的公用设施本来是件好事,但是物业的这种做法,让业主不满“。还有之前小区里的用水、用电、暖气问题,已经困扰我们很长时间了,也一直没有个说法。现在既然物业有意向,小区里也确实一直没有业委会,我和大家说说征求一下意见,看能不能成立业委会,发挥监督和服务的作用,保护我们业主的权益。”

物业回应用水安全、用电公摊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除了动用专项维修基金引发的争议,鼓浪屿南苑用水安全、用电公摊、暖气不热等也是业主一直关注的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博山万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刘经理进行了回应,他说“:首先,建筑的配套设施都是由开发商负责,像鼓浪屿南苑2008年交房,现在已经近十年过去了,有很多遗留问题处理起来需要时间。业主们反映的小区喝的是井水,水质不能保证的问题,我们有博山区防疫站开具的检测报告,是符合饮用水标准的。小区用电每家公摊3度,这个是楼宇门、门铃、楼道灯所耗费的电。我已经从供电公司领回了一份申请表,抓紧将用电改为一户一表。冬季暖气是在2013 年春季改为用热力公司的换热站,也是由于之前一直用烧锅炉的方法供暖,业主反映热度不够,再说烧锅炉这种方式也淘汰了。其实开发商也想交出去,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暂时还只能使用换热站供暖,不过我愿意和业主去找开发商协调此事,之前冬季需要供暖时,开发商也会派人在这里进行维修,保障业主取暖。”记者 赵博文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违法驶入张店城区撞伤两棵法桐 挂车被扣还要赔偿损失

违法驶入张店城区撞伤两棵法桐 挂车被扣还要赔偿损失

8月26日早上,一辆外地挂车违规驶入张店城区,在新村西路上先后剐蹭了两棵法桐。其中一棵法桐因“伤势”过重,园林部门不得不采取伐除处理...[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28
外婆的手艺传下来 八旬老人想让剪纸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外婆的手艺传下来 八旬老人想让剪纸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正月初一,家家户户贴春联、剪窗花;正月十五闹花灯,元宵灯上贴剪纸。很多人的印象中,春节前夕,除了置办年货,很多大姑娘、小媳妇都会围...[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28
沂源打工还债小伙获市民捐款 张店慈善老人傅其恩捐助5000元

沂源打工还债小伙获市民捐款 张店慈善老人傅其恩捐助5000元

记者8月25日以《如今还清了债务 他自己又病倒了》为题,报道了沂源县悦庄镇朱家庄谢木增患病的消息。很多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电话,表示要...[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28
全民健身优秀成果展示 冠军摩托车手大秀惊险特技

全民健身优秀成果展示 冠军摩托车手大秀惊险特技

8月26日9:40许,在淄博中心城区中润大道东首的印象齐都中国课本博物馆南广场上,传来阵阵赞叹和惊呼声。淄博市全民健身优秀成果展示大舞台...[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28
9月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 淄博火车站增开、停运列车各1对

9月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 淄博火车站增开、停运列车各1对

9月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 淄博火车站增开、停运列车各1对[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丈夫生前借款16万元未还 债主将其妻告上法庭

丈夫生前借款16万元未还 债主将其妻告上法庭

丈夫生前向他人借款未归还,去世后债主上门讨债,妻子是否需要还钱?近日,博山区人民法院就审结了这样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丈夫生前借款16...[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28
淄博这两对兄弟人未进军营 先立好兵样

淄博这两对兄弟人未进军营 先立好兵样

有一群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他们报名参军,在体检、政治考核中“双合格”,如今,他们正在张店南部的一处培训基地进行役前封闭式集训,集训合...[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28
临淄整治道路危险货物运输 暂停审批新增运输企业和车辆

临淄整治道路危险货物运输 暂停审批新增运输企业和车辆

8月26日,记者从临淄区政府部门获悉,临淄区制定《临淄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即日起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整...[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28
博山两人将1400多吨酸洗废液直排入井被判刑

博山两人将1400多吨酸洗废液直排入井被判刑

没有处理危险废物的资质,在博山区私自打了两口立井,将废盐酸通过立井排放到地下……日前,案中两人因污染环境罪被判刑。因排放数量达到了...[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28
承诺送保养!淄博小伙贷款买奔驰  4S店:全款才送

承诺送保养!淄博小伙贷款买奔驰 4S店:全款才送

淄博的安先生买了一辆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他告诉记者原本店里承诺可以为他进行三年或者四万公里的免费保养,可现在到了时间以后,对方却不承...[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只因一顿“升学宴” 淄博一司机隔夜酒驾仍被查

只因一顿“升学宴” 淄博一司机隔夜酒驾仍被查

大家都知道司机喝了酒是不能开车的,但是有些司机喝了隔夜酒,就以为不会被查,结果往往是“人醒了,酒还没醒”。[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第十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开幕 10大特色活动等你来约

第十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开幕 10大特色活动等你来约

8月27日,第十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暨感动沂源爱情颁奖盛典在沂源牛郎织女景区开幕。本届七夕节以“牛郎织女·情定沂源”为主题,共安排...[详细]
齐鲁网 2017-08-27

明天起淄博开始降温 最高温仅25℃

昨天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明天我市将迎来中雨,雨后气温下降明显,明后天最高温仅25℃。气象专家提醒,秋天正一步步临近,市民要注意增减衣...[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