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等7市今年PM2.5要下降10%以上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袁一军

2017-08-01 08:49:08

山东省环保工作持续加压!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 全面梳理分析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提出了综合整治方案。

方案提出,年内实现煤炭消费量净压减2706万吨,争取净压减3356万吨,全省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38233万吨以内。2017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到61微克/立方米左右;2017年采暖季,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7个传输通道城市力争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0%以上。

20万人口以上县城基本实现清洁能源供暖

根据方案,2017年年底,7个传输通道城市20万人口以上县城基本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

多渠道拓展天然气气源,积极协调中央石油企业加大对我省的天然气供应量,保障气源供应。积极推进天然气供应向村镇延伸覆盖。完善500千伏变电站及输电主网架、220千伏为核心的市级输配电网,争取平均每县(市、区)拥有2座以上220千伏变电站。

2017年11月15日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各完成5万户以上气代煤或电代煤工程。各市在2017年7月底前制定完成气代煤或电代煤工作实施详细方案,将具体改造用户细化到县(市、区)、乡镇(街道)、户。

建立健全鼓励清洁取暖价格机制。鼓励各地通过补贴等方式,进一步降低“电代煤”“气代煤”居民用户用电、用气价格。

全力淘汰燃煤小锅炉 完成“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

2017年9月底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完成55227家“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其中,关停取缔23215家,提升改造32012家;其他10个城市于2017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

2017年10月底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全面淘汰辖区内的燃煤小锅炉,合计15704台,15766蒸吨/小时。其中,济南市全面淘汰辖区内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以及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淄博、聊城2市全面淘汰辖区内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济宁、德州、滨州、菏泽4市全面淘汰辖区内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在全面淘汰现有燃煤小锅炉的同时,持续开展排查,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推进重点工业行业污染防治

实施特别排放限值。自2017年8月1日起,国家和省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已有特别排放限值的行业(包括锅炉),7个传输通道城市新受理环评审批的建设项目全部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自2017年10月1日起,7个传输通道城市火电、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水泥以及锅炉等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VOCs执行国家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有更加严格排放标准的,从严执行。2017年7月底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逐行业将辖区内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的企业清单报送省环保厅,并向社会公开。

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各市于2017年7月底前将辖区内全部石化企业清单、治污设施建设和达标排放情况向社会公布。7个传输通道城市在2017年9月底前,其他城市在10月底前,公布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企业清单及治理工作进度。未完成整治工作的企业,自11月1日起,实施停产整治。

从事橡胶生产、制革、废塑料加工、板材加工、汽修喷涂等的VOCs排放源,应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无污染防治设施或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的,实施停产整治。各市要立即开展相关污染源摸底调查,对VOCs直排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于2017年10月底前公布污染源清单和整治工作进展。

加快推进小火电和燃煤锅炉超低排放。2017年10月底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全部完成单机10万千瓦以下燃煤小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合计348台、726.25万千瓦。2017年年底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单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或替代,合计404台、28005.5蒸吨/小时。

水泥企业实行冬季错峰生产

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全省所有水泥生产线,包括利用电石渣生产水泥的生产线,全部进行错峰生产。其中,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和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任务的生产线原则上可以不进行错峰生产,但要根据所承担的任务核定最大允许生产负荷;7个传输通道城市错峰范围包含粉磨站,其他10个城市不含粉磨站。

根据《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组织水泥企业错峰生产、明确时间要求的市,可组织相关企业在执行全省整体错峰时间的前提下,根据本市实际,制定并执行严于全省统一的规定。达标排放的氧化铝、电解铝、炭素等行业分别限产30%以上、30%左右、50%以上(按生产线计),达不到相应排放标准或限值要求的实施停产。铸造、涉及原料药生产的医药企业VOCs排放工序和生产过程中使用有机溶剂的农药企业VOCs排放工序,按照《实施细则》要求落实。

重型柴油运输车要达标排放

2017年8月1日起,未安装颗粒物捕集器(DPF)的国Ⅲ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营运货车,不予环检;每季度对柴油检测线的检查率实现100%;对数据作假等违法行为实施顶格处罚,取消环检资格并移交公安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参与作弊的工作人员禁止省内从事该行业。

10月底前,在省际交通卡口及7个传输通道城市重型柴油车辆通行的交通干道建设60套黑烟抓拍系统。

10月1日起,7个传输通道城市公安、环保、交通运输等部门在重型柴油车主要通行道路、物流货运通道等持续开展对重型柴油车的综合执法检查,对发现的超标排放重型柴油车责令限期整改并依法处罚,定期向社会公布处罚信息。

10月1日起,7个传输通道城市和泰安、莱芜2市,辖区内加油站全面供应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各市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确保油品品质符合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黑加油站,全部取缔。7月底前,全省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的加油站点均须销售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车用尿素,未达要求的加油站停业整治;

10月底前,所有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设施验收工作,完成后1个月内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7个传输通道城市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并按要求校准检测,不按要求安装的,自11月1日起停业整治。

2017年12月底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国Ⅲ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营运货车全部加装DPF和实时诊断车载远程通讯终端,建立DPF运行状态监控系统。

2018年1月1日起,对达不到排放标准及没有加装DPF的国Ⅲ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营运货车和私自停止DPF运行等行为的重型柴油营运货车,注销车辆营运证。

建筑工地全面推行“六个百分百”

设区市和县城规划区内建筑面积1万平米以上建筑工地全面推行“六个百分百”标准,即施工区域100%围挡、裸土及物料堆放100%覆盖、施工场地100%洒水清扫、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道路100%硬化、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不具备“六个百分百”标准条件的,实施停工整改。

2017年9月底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建筑面积1万平米以上土石方建设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协调环保部门同时安装在线监测系统。规模以下建筑工地由各市结合实际提出管控要求。房屋拆除施工、市政施工、渣土运输、城市裸露空置建设用地严格落实扬尘管控措施,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记者 袁一军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祖孙两人落水 空调工下水救人

淄博:祖孙两人落水 空调工下水救人

天气炎热,去个河边、水边确实是凉快,不过市民在水边乘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家里有孩子的,这一旦落水了,那可就危险了。前几...[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沂源田庄水库超过限制水位 水库开闸泄洪村民冒险捞鱼

沂源田庄水库超过限制水位 水库开闸泄洪村民冒险捞鱼

日前,沂源县田庄水库水位超过汛中限制水位,根据有关要求并结合近期天气情况,水库进行调洪放水。据了解,启闸调洪自28日下午开始,水库水...[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31
雨后淄博猪龙河水变黑 市民怀疑有企业偷排污水

雨后淄博猪龙河水变黑 市民怀疑有企业偷排污水

近日,淄博地区迎来连续降雨,雨后猪龙河中润大道河段河水散发出一股臭味,而且河水也变黑了,市民们对此大为不解。[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31
淄博120余名超重孩子徒步8公里磨炼意志

淄博120余名超重孩子徒步8公里磨炼意志

7月30日,在淄博高新区四宝山,120余名超重孩子在老师带领下进行8公里徒步穿越,虽然比较累,但120余名孩子没有掉队的,全部完成了磨炼意志...[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31
众多新规明起施行 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免费

众多新规明起施行 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免费

夏秋季全国征兵从8月1日开始,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随着8月1日的来临,一波新规即将施行。[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31
同伴河中游泳遇险 高青16岁男孩施救溺亡

同伴河中游泳遇险 高青16岁男孩施救溺亡

7月29日下午,南水北调工程高青县宋家套段发生一起溺亡惨剧。一名16岁男孩看到同伴游泳时遇险,在河岸上伸手救援,不慎坠入河中遇难。[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31
受台风“纳沙”影响 途经淄博动车有两趟停运

受台风“纳沙”影响 途经淄博动车有两趟停运

记者7月30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受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对东南沿海部分城市的影响,7月30日有40趟动车组列车停运,其中包括途经淄博的G244/...[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31
集中供暖范围以外区域用电取暖 每户最高补贴1200元

集中供暖范围以外区域用电取暖 每户最高补贴1200元

7月29日,淄博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淄博市冬季清洁供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方案)。[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31
必看|与大淄博2万9千名高考生息息相关

必看|与大淄博2万9千名高考生息息相关

高考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这几天莘莘学子们正准备接收他们的录取通知书啦。考生应。[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30
航拍淄博 带你走进一个千年古村落

航拍淄博 带你走进一个千年古村落

今天,我们的无人机来到的是地处黄河岸边的高青县,它最早是由高苑县和青城县合并而来,因此被称为高青。接下来,我们要认识的西关村,就是...[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30
高青小龙虾价格节节高 同比价格翻番且供不应求

高青小龙虾价格节节高 同比价格翻番且供不应求

炎炎夏日,小龙虾成为很多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由于南方持续降雨,导致小龙虾减产,也使得淄博高青产的小龙虾售价连续走高且供不应求,价格...[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30
台风北上 外围云系给淄博“造雨”

台风北上 外围云系给淄博“造雨”

降水时断时续,凉爽天气也在继续。今天,淄博继续迎来阴雨天,最高气温不超30℃。根据预报,7月30日-8月3日,阴雨凉爽天气还会继续出现,8...[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30
淄博这位钢厂工人自学蛋雕 坚持18年终有所成

淄博这位钢厂工人自学蛋雕 坚持18年终有所成

今年54岁的马忠侠,在34年前顶替父亲进入张店钢铁厂工作,从那时起,他就对淄博的刻瓷艺术着了迷,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坐火车到博山找老师学习...[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