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又到淄博杨絮飞舞时 争论多年仍无解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刘文思 ,尹钰婷

2017-04-13 10:15:04

1

10日,火炬公园的草丛被一层杨絮覆盖。记者 贾亮 摄

“春风不解禁杨花,蒙蒙乱扑行人面”。4月一到,又到了杨絮乱飘的时候。每年飘起杨絮,总会伴随着部分敏感人群的眼泪、鼻涕,因此杨絮也被不少市民称为“白色沙尘暴”。“我赞同、我支持!淄博应全面铲除有絮杨树……”昨天,一则有关砍杨树的微信在朋友圈传播,很多市民赞成砍伐惹祸的杨树,也有一部分市民认为,杨树的存在利大于弊,这一斧子不能轻易落下。对此,记者采访了市民及园林部门、林业部门的专家。专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砍掉杨树有可能会破坏生态,市民过敏不一定与杨絮有直接关系……

烦恼:过敏市民每年买几百元眼药水

“每年到了4月,我就要开始点眼药水……”4月12日,当记者见到张店市民李先生时,他双眼通红,泪流不止。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三四天,随着杨絮飘起,这种情况要持续1个多月。李先生为此光买各类眼药水就要花去几百元。市民刘小姐也赞成砍树。她说,每年到了飘杨絮的时候,她的鼻炎、咽炎就开始发作。“整个4月都要戴口罩出行。”记者走访淄博中心城区几家医院了解到,目前因过敏就诊于皮肤科、肺病科的人数有所上升。人民西路上一名环卫工人介绍,每年飘杨絮和落叶的时候,都是他们工作量最大的时候。“杨絮非常轻,一扫就飞起来,比落叶更不好清理。”

在微信朋友圈,市民主张砍掉杨树的理由主要为:导致各类敏感人群呼吸道疾病、皮肤过敏等;给环卫工人增添清扫负担;容易遮挡行人视线、飞进汽车发动机难清理……“砍了!”“长痛不如短痛!”这样的评论成为了不少市民的心声。

真相:市民过敏不一定是杨絮惹的祸

淄博市园林局绿化科科长明卫东回应了市民最关心的“过敏”问题。他介绍,从惊蛰起,各种鲜花陆续盛开,大量花粉开始在空气中散播,紧接着就是杨树、柳树飘絮,再到五一前后银杏、国槐、榆树等陆续开花,各类植物进入了开花的密集期。

“过敏不一定是杨絮惹的祸,因为各类花粉都可能是过敏原,只是杨絮比起花粉更加显眼,更容易被市民注意到。”如果真的砍伐了杨树,也不代表过敏原就消失了。开花、结果原本就是植物自然生长的规律,只不过杨树、柳树的絮比较醒目,其实很多树木的花朵也存在相似的问题。

采访中,有医学专家表示,杨柳树飘絮与人们过敏是否有直接关系还有待考证。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医师金海浩对记者表示,市民是否会因杨絮过敏与个人体质有关“。例如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的患者,这个季节他们的身体就会比较脆弱,容易过敏。

争论:是否砍树这几点要考虑

被很多人“痛恨”的杨树是否可以一砍了之?明卫东表示,多年来他们一直想从根本上解决杨絮问题,但权衡利弊后,他们最终认为,杨树不能随便砍。淄博市园林局植保专家王会征博士表示,从保护植物多样性的角度看,他不赞成将杨树砍去。景观、绿化都讲究层次搭配,高耸的杨树具有其他植物不具备的优势。最关键的是,从植物生长的角度来说,如果只种植单一树种,该树种也面临很大的风险。

不少人认为,淄博目前存活的杨树多栽种于上世纪70年代,树龄在30年以上,这些杨树已经是淄博历史文化的一部分,砍了太可惜。园林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说,从目前他们掌握的情况来看,杨树在绿化植物中的占比极少,远低于1%。而飘絮问题得到大家关注与植物的生长期有关系。杨树会经历约10年的自然生长时期,这期间是不会出现飘絮的,而目前从树龄看,淄博的杨树正处在生殖生长阶段。

治理:到北京去学习未发现有好方法

每年4月,杨絮、柳絮引发的纷争不断,各地都希望能够根治这一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减少飘絮的办法有“打针”、“变性”等。目前,淄博早已不再种植杨树等树种。

不少园林工人告诉记者,尽管技术在进步,不过尚没有十分有效的方法能够杜绝飘絮的现象。临淄区园林局副局长王双庆表示,为了杜绝飘絮,他们曾专门到北京去咨询了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但确实没有什么好办法。从去年起,淄川区开始试用一种“飞絮抑制剂”,希望能有效解决飘絮的问题。王会征介绍,飞絮抑制剂是通过对树木“打点滴”方式来解决飘絮的问题。这种抑制剂,需要第一年注射第二年见效,对于飘絮的抑制率能达到四成以上。

不过,园林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杨树、柳树飘絮数量大,如果只是通过部分抑制,实际取得的效果可能一般。记者从淄博市林业局林业站了解到,对于根治杨柳飘絮的问题,一直是林业研究的一个方向,但目前根本性的突破成果他们还在关注。对于杨柳飘絮的问题,防护也成为市民关注焦点。

目前,绝大部分市民选择戴口罩防过敏,不过专家对此还提出了其他建议。金海浩表示,戴口罩并不具备完全的阻挡效果。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来说,应当进行系统检查,对自己的过敏情况有详细的了解,避免过敏原的直接刺激。如出现过敏,应当及时就医并服用适合的抗过敏药物。(记者 刘文思 实习生 尹钰婷)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高青通用机场选址批前公示 拟落户南田镇乔家村东

高青通用机场选址批前公示 拟落户南田镇乔家村东

日前,山东省住建厅发布《关于高青通用机场等建设项目规划选址意见的批前公示》(以下简称《公示》),这也就意味着,此前各种消息满天飞的...[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13
五险一金之外将添“第六险” 淄博正在部署

五险一金之外将添“第六险” 淄博正在部署

备受关注的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要试点了。4月12日,山东公布试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消息。对此,淄博届时将及时出台细则。   [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13

危险!高压线下作业,淄博已吊车轮胎被“电”爆胎!

昨天中午,在淄博政通路开饭店的赵先生在店里忽然就听见饭店后面传来嘣的一声响,同时还有火光燃起,这可把店里的人都吓坏了,赶忙看看,这...[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淄博

淄博"交管12123"上线 可用手机处理违章

​今后市民办理交管业务无需到窗口排队,用手机下载“交管12123”手机客户端,便可轻松处理交通违法,办理驾驶人考试预约、预选机动车号牌...[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淄博原山:郁金香花开醉游人

淄博原山:郁金香花开醉游人

进入四月以来,原山国家森林公园精心培育的10万株荷兰郁金香进入盛花期,皇朝、紫琪、黑杰克、阳台等十几个品种姹紫嫣红,争奇斗艳[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全国千家旅行社进淄博踩线营销活动正式启动

全国千家旅行社进淄博踩线营销活动正式启动

为深入拓展国内客源市场,进一步扩大旅游市场规模,着力提升淄博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4月12日,淄博市旅发委在淄博喜来登酒店三楼会议厅...[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淄博3个加油站油品不合格被通报

淄博3个加油站油品不合格被通报

山东省工商局4月12日举行新闻通报会,通报全省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相关情况。通报72批次不合格成品油样品中,淄博3个加油站油品不合格被...[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骑电动车闯红灯 张店1小时4名市民被罚

骑电动车闯红灯 张店1小时4名市民被罚

闯红灯、逆行、违规载人……在马路上,电动车、自行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并不少见。为进一步规范市民行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养成文明出...[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12
临淄区掀起违建治理风暴

临淄区掀起违建治理风暴

攻坚克难,8小时拆除温江路及温家中心路20年违建顽疾,连续奋战3昼夜攻克半年无法开工的运粮河湿地公园建设工程,3天完成克黄线临淄段4.3公里...[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2
夜色下的美丽淄博

夜色下的美丽淄博

4月6日至9日,记者连续4天走上街头记录淄博的夜生活。4月7日21:00,张店世纪路玉龙河上的桥在灯光下很迷人。[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12
23岁淄博大学生失联近一月 拨打电话有异常

23岁淄博大学生失联近一月 拨打电话有异常

高青王先生的儿子再有几个月就从医药学院毕业,已在淄博一家口腔医院实习了一段时间,在王先生看来,儿子的未来值得期待。孩子去年就来张店...[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12

淄博:走近管廊工程 感受山东之“最”

地下综合管廊就像一座城市的“地下宫殿”,合理装载安排着城市的地下管线。淄博市高新区西五路北延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据说创下了两个“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孙子在家不见了 奶奶报警闹乌龙

出门的时候,把5岁的孙子锁在了家中,几分钟后回家时却发现孙子不见了,家住淄川龙泉的李大妈吓坏了,赶紧报警。民警开车拉着李大妈到处寻...[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