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 淄博唐宋时期年集古街上央视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17-01-29 19:24:01

据央视网消息:在山东淄博博山区,有一条始建于唐宋时期的古街道,名字叫“大街”,现如今这条古街已成为当地老百姓赶大集的好去处。尤其是年前,置办年货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好不热闹。

1公里的大集,200多个摊位,每逢农历三和八,这里就热闹起来。过年了,自制的烤肉,现做的火烧,喜庆的春联,大包小裹,都是给亲人的味道。

41岁的摊主窦安广的摊点上有1块5一斤白莲藕。在给购买市民介绍时也说过节了,没法送礼,送点藕,长点好心眼,

1.jpg

顾客唐天宝做了20年的客车驾驶员,以前每到年前都是他最忙的时候。现在他们是三口人,现在儿子家有,也有孙女孙子,六口人了。去年小孙女出生了,跑了一辈子长途的他,终于歇下来了在家带孩子。今天他在大街市场上买菜,做咱博山的传统菜,酥锅。

3.jpg

唐天宝说,家对他来说是最最最好的地方。忙忙碌碌一辈子,辛苦为了家,幸福来自家。

退休职工赵增奎这次赶集买了鱼、肉、香肠等食品。赵增奎今年76岁,老伴也是76岁,但赵增奎说因为自己是正月28出生,老伴是二月初三,所以老伴得喊他哥哥。

2.jpg

老先生的这句哥哥,把自己和老伴儿都逗乐了,从结婚到现在,二老已经相伴54年了。对于赵增奎来说,家庭对他来说就是家庭最重要的就是和睦。而对于妻子王忠英来说,团结,家庭和睦,一心一意,也同样是家庭最重要的

老两口子孙满堂,三个儿子已经成家,孙子孙女也读上了博士和硕士。虽然吃穿用度样样不缺,但每逢年节,儿子儿媳还是会给他们发红包。

4.jpg

王忠英介绍说:红包有的2000、有的3000。儿媳妇这样做,所以我的孙子孙女也这样做,所以说她带头了。就是这种孝顺是可以影响下一代。

赵增奎说:“这就是上行下效,每个家庭都很尊重这个孝道之心。”

今年过年,祖孙三代又能团圆了。

赵增奎介绍说:在一块过年是最幸福的。天南海北,有远途的、有青岛的、有济南的都回来了,这样过节过的很愉快,这多亏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叫我们奔小康生活。现在已经逐步逐步走入小康生活了。

70岁退休职工李世华买了鱼和土豆,准备做酥锅的食材,老两口大叔70岁,大娘64岁,都是工厂的退休工人。家里唯一的女儿,结婚四年,在上海定居。

5.jpg

李世华女儿的婆家在上海,每年轮换着在娘家和婆家过年。今年女儿不回来,老两口只能自己过年。李世华妻子陈慧芬说,现在都一个孩子。团圆是福,但面对无法相聚的亲人,理解、包容也是来自家的温暖。

6.jpg

60岁摊主曲纪青是博山陶瓷厂的退休工人,卖的是博山特色的炸肉皮,过年的酥锅里少不了这个。曲纪青说过年大家就发财,过年我就卖肉皮发财。想着发财挣钱给孩子们。曲师傅的儿子曲京强在工厂上班,有两个孩子,不上班的时间来帮曲师傅。曲京强介绍说,现在挺喜欢过年,不过没有小时候那个期待感了,小时候买点新衣裳,买点鞭炮什么的,就是盼着过年,现在随着年龄大了之后,总觉得新年又长了一岁了,对这家庭、责任又提高了一个档次了。

7.jpg

父亲为儿子,儿子为孙子,这份责任代代相传。

今年25岁的小伙子赵胜湖祖籍福建,虽然只有25岁,但已经是经商的老手,跟着父亲学做生意11年了。一年可以赚三五万,就靠冬天,夏天没买卖。因为父母离异,赵胜湖每年夏天会去湖南找妈妈,在那边打临时工,刷墙。

8.jpg

父母在小赵17岁的时候分开,8年来一个在山东,一个在湖南,因为赌气,互不让步。说是两边儿干活儿,其实他最重要的事是做和事佬。

赵胜湖说:“就靠我嘛,口水都说干了。”8年里一直都是父母之间的那根线,今年小赵有了另一半,女方是妈妈在湖南托亲戚介绍的。小两口春节期间会在湖南办婚礼,父亲也一起去。

9.jpg

赵胜湖的父亲今年50岁,有七八年没有回老家。

小赵说,父母虽然嘴上不提,但心里其实早已放下干戈。现在媳妇怀孕了,小赵也有了自己的打算。

10.jpg

新生命,新成员,这个还没出生的小家伙,将把这个分开多年的家聚在一起。

家是什么?家是幸福的地方,为了这份幸福,大家尽力守护。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426人可申领社保、岗位补贴

昨日记者获悉,根据要求,2017年一季度淄博市市属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和市级定点培训机构培训补贴初审结果进行公示...[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1

池上镇:幸福列车“加速度”

池上镇泉子村新建的电商办公室里,几个年轻人被人群团团围在中间,耐心逐一回答着庄里乡亲充满好奇的提问。这位精干的年轻经理人谦虚地说“...[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1

气温继续升 后天有雷阵雨

昨日的气温逐渐回暖,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从今天开始最高温继续上升,13日我市将再次降下小雨,但不会阻挡温度继续上升,春意融融,适合出...[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1

沂源县公布10条禁令 违者曝光

昨日记者从沂源县纪委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沂源县委、县政府公布“十...[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1

公务员招考18日起打印准考证

公务员招考将于4月22日进行公共科目笔试,在报名缴费结束后,考生还有不少注意事项需要关注。对最终确定的报考人数达不到计划录用人数3倍的...[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1

淄博市开展安全生产包区县督查

昨日,我市召开安全生产包区县督查部署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即日起,我市成立10个督查组,由10个市政府部门县级领导带队,对全市安全生产进...[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1

艺体特长生计划开始申报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具备条件的普通高中学校2017年继续招收艺体特长生,开始招生计划,为具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学生提供多元化成...[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1
S102济青线改建施工不扬尘

S102济青线改建施工不扬尘

S102济青线改建工程张博分离立交桥现场S102济青线改建工程拌合站内湖南路上正在工作的洒水车。昨日,在市重大项目S102济青线改建工程现场记...[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1
新城区16条道路全部安装路灯

新城区16条道路全部安装路灯

淄博新闻网讯。昨日获悉,淄博新城区16条道路路灯安装完毕投入运行,为市民夜间出行保驾护航。[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1
今年淄博市将新增102台充电桩

今年淄博市将新增102台充电桩

昨日获悉,由国网淄博供电公司投资建设的51个充电站点即102台直流充电桩选址已确定,目前已进入工程设计阶段,预计今年年底投运,届时淄博...[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1
机动车尾气检测将一秒完成

机动车尾气检测将一秒完成

假如某一天,你收到了一份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处罚单,你不必感到奇怪。记者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已开始了机动车尾气移动遥感...[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1
济青高速北线转长深高速互通枢纽19日施工

济青高速北线转长深高速互通枢纽19日施工

届时,长深高速临沂方向转济青高速青岛方向禁止通行;济青高速青岛方向转长深高速东营方向禁止通行。也就是说,市民驾车从淄博上高速过青州...[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10

遇车祸女孩心脏骤停 恰路过医生紧急施救

4月8日深夜10:15分左右,在西五路联通路路口一辆轿车与电动车相撞,电动车后座女孩倒地后发生抽搐、心脏骤停,生命堪忧。得到线索后,记者...[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