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新东升福园小区楼房连廊“防风门”设计为何不一致?住建局:设计符合规定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

作者:

2021-03-18 09:0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7日讯 近期,淄博听众徐先生通过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新闻热线9600195反映,淄博新东升福园小区楼房连廊的“防风门”安装情况不一致,自己所住楼房三个单元中,只有位于中间的二单元装有连廊“防风门”,东西两头单元没有安装,生活中存在天寒冻水管、风大开不了门等诸多问题。徐先生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同属一个小区的楼房,为何连廊“防风门”设计不同?记者赶赴淄博实地采访。

  

业主:“防风门”缺失 生活困扰多

接到听众反映的问题后,记者走进新东升福园小区,这里道路整洁、环境优美。据徐先生介绍,算上在建的4栋别墅楼,福园小区共有25栋楼房,1至15号楼部分单元消防连廊没有安装“防风门”,16号至21号楼房则安装了“防风门”。

记者跟随徐先生来到福园小区14号楼一单元12层。一出电梯,记者看到,这个楼层的连廊直通居民入户门,连廊门口没有安装“防风门”,相邻两户居民的房门一面朝北,一面朝西。旁边住户杨大妈告诉记者,一到冬天,为了防止冻水管,物业在楼道铺设电热毯,万一漏电就很危险,存在安全隐患。

  

那么,14号楼是否所有单元的连廊都没有安装防风门呢?站在一单元连廊门口,记者可以清楚地看到中间二单元的连廊两边装有防风门。在二单元楼道,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中间单元没有楼梯,下了电梯就进入房间。

16号至21号楼房又是什么情况呢?记者和王女士一起来到19号楼一单元,正巧碰见业主张女士正在装修。 记者从张女士那里得知,最初购买房屋的时候,连廊就装有“防风门”。

为什么同属一个小区,楼房连廊“防风门”的安装情况却不同呢?带着疑问,业主王女士拨通了新东升福园小区售楼处的电话,一位接线员表示,规划图纸上有的,就有,没有的,就没有。

按照这位接线员的答复,部分楼房没有安装“防风门”的原因,在于最初规划图纸上面没有设计。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所居住的楼房除了没有防风门,还存在风大难开门、采光不好导致太阳能只能烧电、楼间距窄等诸多问题,一说起这些,王女士气愤地告诉记者,同一个小区,应该一视同仁。

住建部门:建筑设计符合相关规定

记者在业主徐先生提供的楼房布局图上看到,有的楼房三个单元之间的连廊全部没有设计“防风门”,有的楼房在三个单元之间连廊门的位置明确标有“防风门”

就淄博市张店区新东升福园小区部分楼房存在的种种问题,记者咨询了张店区住建局质量监督服务中心的赵科长,他告诉记者,新东升福园小区确实存在楼房连廊“防风门”设计不同的情况,这与楼房面积、房型等因素有关。不过,应部分业主要求,一些建筑图纸上没有设计“防风门”的楼房在二单元的连廊门处,后期又装上了“防风门”。

据了解,目前新东升置业集团正在考虑在部分楼房两头单元加装防风门,不过需要业主承担由此产生的部分费用。赵科长告诉记者,房屋产权测绘,封闭的和不封闭的有可能计算规则不一样。加上这个门之后,需要办(房屋)产权证的时候,需要交多出来的建筑面积的费用,还有公共维修资金的费用,还有后续所有牵扯到面积的费用。

3月9号,记者接到反映人徐先生的电话,他带来一个好消息。物业已经贴出通知,从四月份到五月份陆陆续续加装防风门。

防风门安装后,又是否会带来消防隐患?赵科长表示,消防巡查检查都是物业必须做的工作,包括住建部门有物业科,每周都会检查巡查,消防大队每年都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巡查,都有一系列相应的措施,保证消防落到实处。

那么,14号楼冬天发生多个楼层水管在低温天气中被冻住的事情,没有安装防风门是否为关键因素?部分楼房中间单元没有“逃生楼梯”是否符合消防规定?

就此,记者咨询了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住宅建筑如果出现水管被冻住的问题,关键原因并不在于“防风门”,而在于管道的保温设计是否符合规定。

福园小区的情况是怎样的呢?山东名仕宜居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工民建高级工程师王清华到淄博市张店区福园小区进行了现场查勘。结果显示,楼房楼板总共十几公分,垫层只有五公分左右。

针对王清华提出的楼板垫层薄的问题,淄博市张店区住建局质量监督服务中心赵科长告诉记者,都是按照正规设计、正规施工、正规验收、正规检查进行的。保温是有,没想到碰到一个多少年不遇的极寒天气,零下二十度,平常冬天没有那么冷。

据他介绍,楼房后期加厚楼板垫层,目前涉及到楼房承重等问题,需要多部门统筹计算协商。至于中间单元没有楼梯的事情,这也符合设计要求。他告诉记者:“中间这块当时为什么不设楼梯,因为距离东单元或者西单元楼梯距离,能在消防最不利位置(安全)距离范围之内,30米之内,所以这一块不用设楼梯了。万一逃生的话,往两头跑,有消防疏散指示灯,也有消防疏散指示。”

赵科长表示,新东升福园小区楼房设计符合相关规定,业主居住舒适感也很重要,今后会依法依规督促开发商加强楼房结构细节设计, 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让老百姓住的安全,住的舒心。

闪电新闻记者 王小茜  淄博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严防“倒春寒”影响居民健康 临淄城区供暖时间延长至3月20日

严防“倒春寒”影响居民健康 临淄城区供暖时间延长至3月20日

3月12日,山东中豪能源有限公司发布《致临淄区广大热用户的一封信》,根据近期天气状况及疫情防控需要,为提高城区居民生活舒适度,严防“...[详细]
鲁中网 2021-03-13

《新年,新生》

[详细]
齐鲁网 2021-02-14

张店公安17小时破获盗窃酒水案 挽回损失近18万元

近日,张店公安民警仅用17个小时就破获了一起盗窃酒水超市的案件,为受害者挽回了全部损失近18万元。[详细]
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30

3月29日 淄博市复运22条公交线路

3月26日,记者从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了解到,为保障城市基本运转,根据市政府及市交通运输局批示要求,将于3月29日恢复运营22条公交线路。[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0-03-29
提醒!淄博第2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21日晚曾乘138路公交外出

提醒!淄博第2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21日晚曾乘138路公交外出

​1月27日,记者从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1月26日,一名自武汉返淄人员被确诊为淄博市第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详细]
齐鲁网 2020-01-27

铁路桥被撞 胶济客专列车昨天大面积晚点

2019年12月31日下午,胶济客专青岛与潍坊间一铁路桥被超限汽车撞击,导致桥梁变形,中断行车。截至当天晚7点,胶济客专运行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1-01

淄博一企业因拖欠职工工资30余万受到行政处罚

12月27日,记者从淄博市人社局获悉,山东济海医疗股份科技有限公司因拖欠职工工资325041.46元被淄博市人社局依法处以15000元的罚款。 [详细]
鲁中网 2019-12-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