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全面启动 “一次办好”事项梳理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8-06-20 22:23:06

记者从市编办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省安排部署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淄博市积极谋划,提前行动,在进一步完善市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率先启动“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梳理公布工作。

什么是“一次办好”?

“一次办好”即“一次办结、群众满意”,以“应办即办”为原则、“说办就办”为承诺、“一次办结”为目标、“办就办好”为理念,倒逼各级各部门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据了解,“一次办好”既是对我市前期推行“五大行动”以及“零跑腿”“只跑一次”改革的深化拓展,也是对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等经验的借鉴提升。

根据市编办的权威解读,此次改革着眼点从“跑”转变到“办”,改革目标从“办结”提升到“办好”,改革范围从依申请的政务服务扩大至政府全部行政行为,从深度和广度两方面拓展了改革的范畴。主要是依申请办理的事项,企业和群众办“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政府要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论“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都要实现“一次办好”。

全面推行综合行政执法,避免多层多头重复执法。同时,各级政府要按照“一次办好”理念,主动为社会提供全面、准确、具体的政务信息,最大程度、最大范围普及公共服务,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一次办好”事项的三个层次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企业和群众办理的角度分析,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主要包含三个层次

一个部门(单位)的单一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主要是指已在行政权力清单(包括行政许可目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中列明的某个依申请事项,部门(单位)受理后,可以做到“一次办结、群众满意”。

一个部门(单位)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主要是指列在一个部门(单位)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中的两个以上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部门(单位)将其整合在一起合并受理,可以实现“一次办结、群众满意”。

多个部门(单位)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主要是指列在两个以上部门(单位)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中的两个以上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涉及到的各部门(单位)协调配合,将相关事项有效整合在一起,可以实现“一次办结、群众满意”。比如“不动产登记”,包括资格审核、房源核验、网签、交易审核确认、税款缴纳和登记发证等事项,分别由住建、地税和国土部门办理。如果三个部门实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则可实现“一次办结、群众满意”。

根据工作安排,本次“一次办好”事项梳理公布工作首先从第一层次切入、破题,为下一步针对其他两个层次开展工作积累经验、创造条件。有条件、工作基础较好的区县和部门也可以对三个层级的事项一并压茬进行梳理。

7月底前公布第一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

据了解,本次梳理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主要包括两类

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即行政许可、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四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其他行政权力中依申请办理的事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奖励、行政监督等依职权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及其他行政权力中依职权办理的事项,不列入梳理公布范围。

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即需要群众和企业提出申请,相关部门(单位)才办理的服务事项。部门(单位)主动服务事项,不列入梳理公布范围。

据了解,本次梳理公布工作,本着“谁梳理、谁公布、谁负责”的原则,7月底前,在山东政务服务网上公布第一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9月底前,再按照相同程序公布第二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网上统一公布之后,市和各区县政务办要将本级“一次办好”清单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中公布,方便企业和群众及时了解掌握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滨莱高速8月单幅临时双向通行

淄博新闻网讯。记者了解到,为保障S29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施工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和施工安全,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6-12

“2018中国江北 瓷砖博览交易会” 招商启动

6月11日,“2018中国江北瓷砖博览交易会”招商启动会在中国(淄博)陶瓷总部举行。她分别围绕展会名称、展会定位、展会形象、展会主题、展...[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6-12

淄博:男子碰倒未上锁电动车 生歹意偷车被拘留

男子倒车时,不小心碰倒路边的电动车,扶车时发现电动车竟然没上锁,于是心生歹意,趁着夜深人静将电动车偷走,不想这一幕还是被小区视频监...[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6-12

淄博陶风琉韵为上合青岛峰会增光添彩

“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这是900多年前的宋徽宗描写青瓷的诗句,由此,天青色成为中华民族魂牵梦萦的一道色彩,如今,由山东...[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6-12
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

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

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览与会人员参观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6-12

淄博市开展全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检查

为切实做好我市保障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保证淄博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整体稳步向前推进,昨日记者获悉,市住建局...[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24

本月张店3000余出租司机礼仪考核

昨日,全市巡游出租汽车“规范服务月”活动动员大会召开。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对出租车驾驶员进行礼仪服务培训。[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24

淄博市3名传承人榜上有名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山东44人入选,我市有3人入选,分别是吕凤琴(五音戏)、张向仁(...[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24

因柳泉路施工4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记者昨日了解到,因柳泉路维修改造,51路西线、222路、8路、138路公交线路均临时调整。因此,51路西线无法按照正常线路运行,需临时绕行鲁...[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13

爱心捐款帮助“白血病父亲”重拾希望

一场突如其中的重病,让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陷入困境,但是来自社区和企业的爱心捐助,却让躺在病床上只能靠输血维持生命的46岁白血病父亲陈...[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13
“蜜蜂王国” 听养蜂人的追花故事

“蜜蜂王国” 听养蜂人的追花故事

圣佛山上的槐花和蜜蜂。随风而行、逐花而居的养蜂人也在此时踏上了“追花”历程,几天的时间里,圣佛山迎来了200多辆满载蜂箱的大货车,这...[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13

苏同安老师和他的“梦之班”

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而桓台第一中学的苏同安老师却在熟悉的地方让我们领略了教书育人的美景,《中国教育报》曾以“一座精神的高峰”...[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13
“糙汉暖男” 细心照料病妻5年

“糙汉暖男” 细心照料病妻5年

丈夫搀扶妻子一小步一小步地在小区里慢慢往前挪。”这老两口男的叫娄家强,女的叫王玉云,今年都是65岁。[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