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陶风琉韵为上合青岛峰会增光添彩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8-06-12 19:26:06

“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这是900多年前的宋徽宗描写青瓷的诗句,由此,天青色成为中华民族魂牵梦萦的一道色彩,如今,由山东华光陶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发明的华青瓷,成为6月9日上合青岛峰会首脑晚宴用瓷,同时入选的还有淄博工陶鲁玉瓷,硅元的鱼子蓝瓶、康乾琉璃的鸡油黄琉璃、西冶工坊海韵如意琉璃,同时,华光华青瓷艺术瓷瓶、西冶工坊琉璃等作为陈设品出现在峰会上。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这是一次国际盛会,也是展示中华文明和灿烂文化的一次复兴梦想的舞台。近年来,淄博陶瓷以创新为魂,后来居上,成为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中南海紫光阁等国家党政机关选用最多的接待用瓷,2009年9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淄博市“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称号。在2014年北京APEC峰会上,华光和硅元陶瓷都被选用为各国首脑接待用瓷,向世界展示了淄博陶瓷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无限的艺术魅力。

这次上合青岛峰会筹委会提出“世界水平、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制作要求,淄博陶瓷琉璃企业怀揣着让中国陶瓷回归世界舞台中央的伟大复兴之梦,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和创意,接受挑选。

华青瓷是华光陶瓷历时3年,于2006年研制开发的中国首家国家发明专利陶瓷新材质,华青瓷不仅秉承了中国青瓷“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的外观特征,而且其造型之巧和装饰之丽,则更令当今世人叹为观止。

这次首脑宴会用瓷,华光陶瓷5位大师和山东工艺美院合作创意设计,造型以泰山、大海为设计主创元素,作品契合上合会议“建立命运共同体、拉紧人文纽带、携手创造光明未来”的精神宗旨,把青瓷发展推向新的高度,可谓中华青,和天下。

淄博工陶鲁玉瓷推出《观山海》、《海上飘来的耐冬花》两个套系作品,以青岛山海、市花为元素,表现了一带一路和青岛特色的艺术风格,成为峰会晚宴用瓷。

山东硅元公司鱼子蓝艺术瓶之所以入选,是因为其不仅是世界水平,而且是世界第一、世界唯一。面对鱼子蓝,会给人以震撼心灵的透彻,360度立体开片,莹澈的釉层中均匀密布着极富立体感的球形鱼子纹,每一个小球都圆润灵秀,仿佛漂浮在夜空中的点点星光,又像是浩瀚宇宙银河闪烁。

鸡油黄琉璃这次脱颖而出入选峰会展示,作为鸡油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孙云毅无比自豪。去年鸡油黄重返紫禁城,今年入选上合峰会。为此,他和设计团队共设计出20余件作品。最终,鸡油黄浮雕泰山瓶和鸡油黄编钟成功入选。

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淄博(博山)。这次上合峰会,西冶工坊有多件文化用具、艺术品展示、会议陈列品入选。一款琉璃作品《海韵如意》令人印象深刻,设计灵感来源于大海的波浪,如意内涵则来源于曲阜孔子故里文化,拿在手上,海韵如意发出多彩的光芒,如海波上空的彩虹般绚丽。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滨莱高速8月单幅临时双向通行

淄博新闻网讯。记者了解到,为保障S29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施工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和施工安全,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6-12

“2018中国江北 瓷砖博览交易会” 招商启动

6月11日,“2018中国江北瓷砖博览交易会”招商启动会在中国(淄博)陶瓷总部举行。她分别围绕展会名称、展会定位、展会形象、展会主题、展...[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6-12

淄博:男子碰倒未上锁电动车 生歹意偷车被拘留

男子倒车时,不小心碰倒路边的电动车,扶车时发现电动车竟然没上锁,于是心生歹意,趁着夜深人静将电动车偷走,不想这一幕还是被小区视频监...[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6-12

淄博市开展全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检查

为切实做好我市保障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保证淄博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整体稳步向前推进,昨日记者获悉,市住建局...[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24

本月张店3000余出租司机礼仪考核

昨日,全市巡游出租汽车“规范服务月”活动动员大会召开。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对出租车驾驶员进行礼仪服务培训。[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24

淄博市3名传承人榜上有名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山东44人入选,我市有3人入选,分别是吕凤琴(五音戏)、张向仁(...[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24

因柳泉路施工4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记者昨日了解到,因柳泉路维修改造,51路西线、222路、8路、138路公交线路均临时调整。因此,51路西线无法按照正常线路运行,需临时绕行鲁...[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13

爱心捐款帮助“白血病父亲”重拾希望

一场突如其中的重病,让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陷入困境,但是来自社区和企业的爱心捐助,却让躺在病床上只能靠输血维持生命的46岁白血病父亲陈...[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13
“蜜蜂王国” 听养蜂人的追花故事

“蜜蜂王国” 听养蜂人的追花故事

圣佛山上的槐花和蜜蜂。随风而行、逐花而居的养蜂人也在此时踏上了“追花”历程,几天的时间里,圣佛山迎来了200多辆满载蜂箱的大货车,这...[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13

苏同安老师和他的“梦之班”

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而桓台第一中学的苏同安老师却在熟悉的地方让我们领略了教书育人的美景,《中国教育报》曾以“一座精神的高峰”...[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13
“糙汉暖男” 细心照料病妻5年

“糙汉暖男” 细心照料病妻5年

丈夫搀扶妻子一小步一小步地在小区里慢慢往前挪。”这老两口男的叫娄家强,女的叫王玉云,今年都是65岁。[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5-13
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百姓点单”

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百姓点单”

昨日上午,张店科苑街道科技苑社区举办“老剪纸。致青春”活动,社区青年工作者跟随老艺人学习剪纸,剪出共青团团徽、五角星等图案,以红色...[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13

听优秀母亲讲人生故事

0011:30,“笑对人生”全国道德模范田秀英事迹报告会将在淄博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作为第十一届淄博市读书节系列活动,获评山东省首届“十...[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