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淄川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张亚军

2018-01-18 10:40:01

“2017年是我们战胜严峻挑战、实现创新突破的一年。全区上下积极作为,担当实干,突出生态优先,加快转型发展,努力增进人民福祉,现代化新淄川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日前,淄博市人大代表、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淄川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质量明显提升,战胜阵痛、提档升级的良好趋向不可逆转。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8亿元,比上年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454亿元,增长4.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562元、16706元,均增长7.5%。

与此同时,动能转换蹄疾步稳,183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5亿元,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50亿元,实际到位外来投资14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27.4%,服务业占比达到43.6%。政府投融资实现市场化转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实施。

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大见成效

2017年,淄川区用环保督察巡查强力倒逼污染治理,决战决胜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战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全年良好以上天数达到189天,比2015年增加72天。去年4季度,全区PM2.5浓度改善率达到32.6%,重污染天数减少70%,绿色发展大见成效,“淄川的环境质量正在发生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美丽淄川正在加快变为现实。”李新胜说。

不仅如此,在过去的一年中,淄川区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启动“5年100亿”路网工程,完成投资16亿元,省道102、泉王路、庆淄路改造竣工通车,滨莱高速扩容、北京路和天津路南延快速实施,湖南路全线环境焕然一新。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实施“三改六建”工程67个,9000余户居民乔迁新居。推进美丽乡村“五大工程”,实施农村公路网化工程165公里,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4200条;累计改造旱厕3.7万户,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民生建设切实加强,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32.6亿元,完成总投资11.2亿元的25件民生实事。脱贫攻坚持续推进,2.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2017年,淄川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32.6亿元,完成总投资11.2亿元的25件民生实事。深入打好脱贫攻坚战,2.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做好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建成开发区实验学校、淄博师专附属学校,“大班额”问题有效化解。

“在推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始终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李新胜介绍说,2017年,淄川区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74%,零次跑腿和一次跑腿事项达到95%,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淄川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会继续坚持‘生态优先、转型发展’,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实现老工业区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淄川。”

李新胜说,2018年,淄川区将继续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集中抓好总投资576亿元的137个区级重点产业项目,确保上半年项目开工率达到70%。深入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行动计划,加速在新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四大战新产业领域形成规模优势,力争“十三五”末,战新产业规模增加到1500亿元。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制定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农业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扎实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创新试点,大力发展农村“新六产”。统筹抓好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省级绿色畜牧业示范区“三区共建”。

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三铁精神”狠抓生态环境治理不动摇,推动生态淄川、美丽淄川建设迈上新台阶。集中开展PM2.5和二氧化氮专项治理攻坚,力争全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60%。深化水污染防治,坚持全域治理,全面落实“水十条”。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投资9000万元,实施7处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到2020年,全部完成关闭矿山修复。

在“四组全”建设格局中搞好城市定位,按照现代化中等城市标准提高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建设魅力淄川、宜居淄川。科学编制城市“双修”规划,完善发展战略、城市总规和分区控规,加快镇、村规划编制。科学规划今后三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坚持整体规划、集中建设,坚决杜绝插花式改造,切实优化城市功能分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心尽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每年集中力量组织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是我区坚持多年的一项重要制度。今年,区政府将继续加大投入,健全机制,办好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让全区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市政协委员王鹏:资金+技术工匠助力老字号

市政协委员王鹏:资金+技术工匠助力老字号

老字号企业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笔宝贵财富,对人们的生活有着广泛的影响,但在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老字号企业要想谋求持久发展,除了保持...[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1-18
市政协委员黄艳萍:建议城区全时段禁放烟花爆竹

市政协委员黄艳萍:建议城区全时段禁放烟花爆竹

随着春节的临近,烟花爆竹禁还是放的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2017年12月4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征求意见稿)》...[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1-18
市政协委员徐飞:引导市内资金参股本市挂牌企业

市政协委员徐飞:引导市内资金参股本市挂牌企业

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赖以生存的环境。有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10月,我市新三板企业挂牌数量48家,列全省第四。市政协委员徐飞建议,政府引导本市...[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1-18
市政协委员邓杰:研发具有我市特色的学习读本

市政协委员邓杰:研发具有我市特色的学习读本

2017年,我市顺利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结硕果。作为一项复杂的、长期的系统工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涉及各级、各部门、...[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1-18
市政协委员范杰:引导高新技术进入文化产业

市政协委员范杰:引导高新技术进入文化产业

淄博的文化市场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文化市场对加强文化与经济的融合交流、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1-18

搬东西挤到手掌晚上肿痛未在意 一周后发现骨折了

近日,张店的姚先生搬东西时,不慎挤到手掌。然而一周后,他到医院就诊时却得知,自己的手掌骨折了。[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4

汗!被绊倒了也报警 民警赶去跑了空

1月9日晚上,有市民拨打110报警,“我怀疑有人要杀我,我家附近有一个40岁左右的男子。”卫固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报警人所住的小区,巡逻一...[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4

周村:再办10件民生实事 改造提升16个老旧小区

改造提升16个老旧小区。2017年,周村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生态立区、商贸文旅兴区“三大战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0

桓台打造地域旅游品牌 马踏湖旅游度假区开园运营

打造地域旅游品牌。报告中指出,2017年,桓台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1亿元,同比增长7.6%;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税收首次突破60...[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0

淄博:正含着硬币玩妈妈一呵斥 男童将硬币吞下肚

近日,张店区南定镇一10岁男孩将一枚一角硬币吞了下去,幸运的是硬币较小,经食道进入了胃里,目前孩子已无大碍。1月3日晚8点左右,一名女...[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6

淄博:“第一村医”及时确诊 患者紧急转院转危为安

近日,淄博高新区卫固镇的李女士脐下疼痛,到卫固中心卫生院就诊。“第一村医”孙立房考虑李女士是腹壁疝,立即联系转院,第一时间对李女士...[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6
临淄女童高烧抽搐急需救治 交警早高峰急送医

临淄女童高烧抽搐急需救治 交警早高峰急送医

5日上午,临淄乙烯路上,一名6岁女童因高热惊厥,急需送医救治。在这紧急关头,齐都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的民警出手相助,驾驶警车载着发病女童...[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6

淄博高新区一天查处交通违法190起 其中酒后驾驶7起

为做好冬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百日集中行动,高新区交警大队昨日在辖区范围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一天时间共...[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