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贫攻坚看甘肃| 天水麦积区山陈刚:一位驻村干部的帮扶情怀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刘昱

2018-08-25 19:27:08

甘泉镇甘江村全貌

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陈刚走向村民刘岁平的家中,像往常一样,又被拒之门外。刘岁平的妻子从家中出来,对着陈刚说:“你走吧,我再劝劝。”

2015年,天水麦积区农业局质保质监站副站长陈刚来到甘泉镇甘江村当驻村帮扶干部。村民刘岁平家中有三口人,妻子在附近的砖厂务工,儿子在读高中。刘岁平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生活打击,待在家里不愿工作挣钱。陈刚几番上门做脱贫的思想工作,但都吃了闭门羹。

“哎呀,这个月又挣了三千多。我们家现在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渐渐地,刘岁平走在村子里,听见邻居们同乡们都这样念叨着,大家貌似也有点瞧不起他了,他决心也做点什么事情开始挣钱。

可是,他已经在家里闲待了很久,该做点什么呢?一听刘岁平萌生了要挣钱的念头,陈刚饭都没吃完,三步并作两步冲进刘岁平的家里。“快给我说说,你想做点什么?”陈刚激动地问道。 “我好像只会种地,我比较擅长种蘑菇。”刘岁平想了想说。“好!咱们就种蘑菇,让你种蘑菇致富。”陈刚与刘岁平一拍即合。

驻村帮扶干部陈刚田间地头帮村民

陈刚跑到天水市农科所,请来一位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给刘岁平食用菌栽培技术,全方面地进行细化培训。经过专业培训后的刘岁平,种出了长势喜人的猴头菇,经过陈刚的牵线搭桥,刘岁平开始给天水市各大酒店提供猴头菇。

毗邻麦积山大道的甘江村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陈刚的带领下开始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业。尝到了赚钱的甜头,刘岁平不甘心只给酒店送蘑菇,他也开始想着做农家乐。在种植食用菌的同时在自家院子又经营起了小型农家乐。如今,刘岁平一家每年能收入10万元左右,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刘岁平对生活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甘江村草莓采摘园

起初在甘江村像刘岁平的村民不止一个。陈刚挨家挨户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去两次去到能够说服为止。他掌握了贫困户致贫原因及动态变化情况,规范填写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按照“一户一策”要求,与镇村干部制定了更加精准的到户到人帮扶措施。

作为甘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的陈刚来说,他始终把全村群众的脱贫之路放到心上。“我们觉得陈书记就是‘土生土长’的甘江村人。”从2015年来到甘江村后,陈刚每年有260天都是待在这里的,村民们都十分喜欢这位朴实无华的村支部书记。

陈刚还带领工作队和大多数贫困户开展了电话互存,QQ互留,微信互加活动,他又给贫困户建立了贫困户微信群,他也会拉进部分技术人员,在微信群里开展技术培训指导,他还在群中发布一些农业技术,市场行情,务工岗位等信息,他用互联网这个平台去增强贫困户脱贫的造血功能,让贫困户在新时代自媒体上寻找脱贫的门路。

甘江村新农村面貌

在陈刚为甘江村脱贫的路上,孙顺奎弟兄三个才是他真正的难题。老大孙顺奎今年五十多了,智力方面有缺陷,也不认识钱。老二孙顺意今年四十多岁,是弟兄三个里唯一认识钱的人。老三智力方面也有缺陷,他也不愿意出家门,只愿做家务活。三个男人仅靠着二类低保跟老二孙顺意养的两三只羊维持生活。

“他喜欢养羊那就让他养羊去吧。”曾经在天水市甘泉镇动物疫病防控与畜牧技术中心工作过4年的陈刚,对畜牧养殖方面很是在行。他把自己的养殖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孙顺意,还专门给孙顺意调制了最适合的饲料配方。

在陈刚用心指引下,2017年孙顺意养的3只母羊繁育能力增强,生了8只小羊羔,孙顺意卖了4000多元钱。孙顺意虽然高兴,可是陈刚心里还在惦记着另外一件事儿——三个单身。陈刚奔走村前村后为三兄弟说媳妇的同时,还不忘对他们每天进行情绪上的疏导,让弟兄三个对生活充满信心。

甘泉镇甘江村羲皇园农业合作社

从2015年陈刚来到甘江村时,到如今的3年时间里。他协调争取市区有关部门,落实项目和资金。完成自来水提升改造工程,建成甘江村幼儿园1处,建成放影院一处,修建堤防4公里,建成便民桥两座,新建安家庄自然村文化广场63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44盏,在完善基础实施的同时,也大力改善了人居环境。

近三年来,甘江村先后荣获了全国乡村旅游观测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市级党建示范点、市级文明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借助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观测点的契机,甘江村现已发展森态田园土灶、羲皇缘农业生态观光园、吉祥园农家乐等6家农家乐,吸引了周围广大民众观光旅游。各种富民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有效拉动更多村民走出贫困。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脱贫攻坚看甘肃|天水秦安蜜桃多元营销促农增收

8月25日,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支持的“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详细]
中国甘肃网 2018-08-25

脱贫攻坚看甘肃| 宕昌岳藏甫村:借势火爆“网红桥”带火乡村旅游

23日下午,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媒体...[详细]
中国甘肃网 2018-08-25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西和县:中国“半夏之乡”开出脱贫“药方”

陇南西和县,中国的半夏之乡,全国市场近70%的半夏就来自这里。24日,“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详细]
中国甘肃网 2018-08-25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西和县包集村:古老“乞巧”孕育新产业 农妇巧手“编织”脱贫梦

“巧娘娘,下凡来,给我教针教线来。巧娘娘教我绣一针,一绣桃花满树红……”古老的歌谣传承着千百年来西汉水流域女性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详细]
中国甘肃网 2018-08-24

脱贫攻坚看甘肃|碌曲县贡去乎村藏家乐: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当了两年半碌曲县贡去乎村的包村干部,让鲁文霞最欣慰的是,如今村民都自发打扫村庄卫生,无论是窗明几净的房屋还是干净整洁的村道,乡村生...[详细]
中国甘肃网 2018-08-23

初心启饮,味甘心安 《美食淄博》栏目组走进山东头等饮品有限公司

初秋时节,凉风习习,8月22日,淄博电视台都市频道《美食淄博》栏目组来到了位于淄博市淄川区马鞍山风景区的山东头等饮品有限公司,来此探...[详细]
头等网 2018-08-22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夏河县唐尕昂乡:中药材种植开辟“产业扶贫”新路径

8月的夏河县唐尕昂乡格桑花开,绿树成荫。21日上午,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详细]
中国甘肃网 2018-08-21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粮改饲”打造产业扶贫新杠杆

8月20日,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采访团...[详细]
中国甘肃网 2018-08-21

脱贫攻坚看甘肃|中药材种植和畜牧养殖多措并举 和政县狼土泉村群众增收有“底气”

8月20日,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媒体记...[详细]
中国甘肃网 2018-08-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