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贫攻坚看甘肃|碌曲县贡去乎村藏家乐: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宋芳科

2018-08-23 23:52:08

当了两年半碌曲县贡去乎村的包村干部,让鲁文霞最欣慰的是,如今村民都自发打扫村庄卫生,无论是窗明几净的房屋还是干净整洁的村道,乡村生活的美好都被重新定义。

鲁文霞说,村民的一个小小举动折射着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在农村即使投入再多的人力物力改变物质条件,如果没有精神动力的支持,很难说成功。作为一名包村干部他们从一开始就注意到这个问题。

贡保扎西家的庭院藏家乐

沿着新修的景观步道拾阶而上。村支部书记贡保扎西家的庭院藏家乐就在半山腰处。在这座民族特色浓郁的藏家小院,主人特别在二楼天台设计了观景平台,举目远望,奔流的则岔河和则岔石林郁郁葱葱的山脉尽收眼底。

贡保扎西家的藏家乐筹建之初,依托的也是这里优质的旅游资源,不过这个事情一开始并不顺利。

鲁文霞说,依托则岔石林的旅游资源,碌曲县委县政府决定在贡去乎村引导村民发展藏家乐助力脱贫攻坚。不过起初没有一户人家响应。

贡保扎西家的藏家乐

贡保扎西告诉记者,虽然有政府的补助,可是投资旅游不是一笔小数目,所以开始连他也有抵触情绪。

鲁文霞说,没有“造血”的扶贫无法真正激活村民的自主意识。只能让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更加严重。政府已经为村庄做好了旅游基础设施,村民要做的就是改造好自家民宿,所以她天天给村民做工作,讲政策,谈发展,最终由村支部书记贡保扎西带头改造院落,打造成集住宿、餐饮为一体的藏家乐,看着贡保扎西家的藏家乐赚钱了,村民也纷纷开始尝试。

贡保扎西家的庭院藏家乐

贡保东智是贡保扎西的邻居,看着贡保扎西家的藏家乐经营的不错,他也萌生了改造藏家乐的想法。

贡保东智告诉记者,他跟着贡保扎西学,将自家二楼改造成民宿,有不懂他就去请教贡保扎西。现在按照一个床位收费50元,一家三口孩子免费,住宿一晚是100元,还能体验地道的藏家风情,所以游客络绎不绝。

贡保东智家的藏家乐

鲁文霞说,现在不用她催促,村民们都在争着改造藏家乐。下一步他们将借助生态文明小康村等惠民政策平台把贡去乎村打造旅游专业村,到时形成集群优势,可以通过网络宣传来承接更多自驾游团队。

“现在我们的村子这么美,要搞旅游就要干干净净,这样游客才喜欢!”贡保东智说,现在他不仅把家里的卫生打扫干净,还每周自愿和村民一起给村子搞大扫除,这样才能有更多游客来。鲁文霞说,游客的到来也让村民在交流中变得更加开朗自信。大家更愿意去接受新鲜事物,生活也以更积极的方式呈现。作为包村干部,她希望这种乐观积极的精神可以在村民脱贫后,继续激励大家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初心启饮,味甘心安 《美食淄博》栏目组走进山东头等饮品有限公司

初秋时节,凉风习习,8月22日,淄博电视台都市频道《美食淄博》栏目组来到了位于淄博市淄川区马鞍山风景区的山东头等饮品有限公司,来此探...[详细]
头等网 2018-08-22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夏河县唐尕昂乡:中药材种植开辟“产业扶贫”新路径

8月的夏河县唐尕昂乡格桑花开,绿树成荫。21日上午,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详细]
中国甘肃网 2018-08-21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粮改饲”打造产业扶贫新杠杆

8月20日,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采访团...[详细]
中国甘肃网 2018-08-21

脱贫攻坚看甘肃|中药材种植和畜牧养殖多措并举 和政县狼土泉村群众增收有“底气”

8月20日,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媒体记...[详细]
中国甘肃网 2018-08-20
脱贫攻坚看甘肃|和政县创业青年杨胜强带领农民奔向致富路

脱贫攻坚看甘肃|和政县创业青年杨胜强带领农民奔向致富路

他是“感动甘肃2016十大陇人骄子”,他也是“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从8万元投资搞养殖起家,到电商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详细]
中国甘肃网 2018-08-20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

8月20日,甘肃广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三甲集镇党委书记马良佐在向全国媒体推介三甲集镇时特别说明了商贸流通对三甲集的重要性。[详细]
中国甘肃网 2018-08-20

脱贫攻坚看甘肃| 全国主流网媒齐聚兰州 深入一线讲述脱贫攻坚甘肃故事

金秋八月,瓜果飘香的甘肃大地,绽放着丰收的喜悦与吉庆。在全省上下信心满怀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和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的关键时期,甘肃又迎来了...[详细]
中国甘肃网 2018-08-19

得益乳业成为第二届中国奶业D20企业联盟观察员

8月14日,中国奶业协会发布公告,根据《中国奶业D20企业联盟规则》的规定,第一届中国奶业D20企业联盟成员任期届满,经组织专家评审,选出...[详细]
齐鲁网 2018-08-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