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古村寻踪|淄博杨集庵:11位老人的高山守望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王晓明 王兵 侯婧

2018-06-05 17:04:06

古村寻踪|杨集庵:11位老人的高山守望

从山脚下的里单家峪村到山顶的杨集庵,一条碎石路傍着山势蜿蜒而上,其中有多个180度的回头弯,且转弯处坡度很大,驾驶技术不过硬的人很难把车开上去。

文/图 记者 王晓明 王兵 侯婧

淄川、青州搭界的山顶上,约800米海拔高度的浓密山林中,藏着一个现如今只有11个人的村子,它就是素有“青州小西藏”之称的杨集庵村。

副本180601古村寻踪:潍坊青州庙子杨集庵村_WB_7338.jpg

村头一个雕刻精美的废弃碌碡。

杨集庵,现在是青州市庙子镇的一个自然村,与山脚下的里单家峪、外单家峪两个自然村共同形成一个行政村。因其山高路陡,隐藏在高山之巅,过去鲜为人知,只是因为驴友的踏入,才逐渐被人关注。户外界一度盛传此地“走不动就爬、爬不动就滚”,又因“一脚踏两地”“鸡鸣两县”(淄博淄川、潍坊青州),备受关注。

古村寻踪|杨集庵:11位老人的高山守望

杨集庵依山势而建,狭长而逼仄,最多时也只有二十一二户人家。

6月1日,记者驱车前往,水泥路只能通到山脚下的里单家峪,再往上便是土石路。山路呈S形,仅容一车通行,一路上有很多回头弯,且坡度很大。经过弯弯绕绕的“九曲十八弯”,村子终于到了。村东头只有一个较为平坦的小场地,刚刚能够停下四五辆车。

“你们从哪来的?快到家喝口水。”车刚停稳,声音便从高处飘了过来。抬头望去,一位大娘站在一处高台上,正热情地打着招呼。

她叫李守英,今年74岁,娘家是淄川区太河镇东坡村的,就在杨集庵南边的山脚下。见到客人,李大娘很高兴,喊来老伴彭先收。彭大爷今年82岁,性格爽朗,热情好客,在驴友心中,他俨然已是杨集庵村的“新闻代言人”。

副本180601古村寻踪:潍坊青州庙子杨集庵村_WB_7345.jpg

彭大爷今年82岁。

副本180601古村寻踪:潍坊青州庙子杨集庵村_WB_7346.jpg

彭先收因一生劳作而显得十分粗糙的手。

聊起身体,彭先收摆了摆手:“不行了,不行了!我腰椎间盘突出,挺不直腰了,农活大多干不动。”“他腰不行,老是疼,走路都跟不上我。”老伴李守英插话,“我身体没多大事,就是有时候头晕,人家说可能是血压高。下山一次不容易,也就没去医院检查,咱也不知道是咋回事。”

古村寻踪|杨集庵:11位老人的高山守望

古村寻踪|杨集庵:11位老人的高山守望

82岁的彭先收和74岁的老伴李守英居住的石头房子是村里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说到孩子,谈到家庭,老彭直摇头:“俺有俩儿一闺女,都不在家,在外头干。一年到头回不了几次家,都忙啊。”他搓了搓手接着说:“有个儿找了媳妇,当了上门女婿,跟人家过了。”

? 看得出,老人很落寞。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守着几块薄地,只能种些杂粮,指靠着些杏树、花椒树换钱度日。

副本180601古村寻踪:潍坊青州庙子杨集庵村_WB_7464.jpg

村西头的山神庙在破四旧时被毁,两年前重建。庙旁的老槐树也曾经被雷电击中奄奄一息,近几年也重新焕发了生机。

村子是静的,安静得只能听到山风的呼呼声。穿过主街,来到村西头,这里有棵大槐树,有座山神庙,还有个树下乘凉的老人。槐树很老,一大半躯干已枯死,只剩些枝桠还在倔强活着,像极了这个古村,像极了这个老人。

见有人来,老人站起来,佝偻着身子,抖颤着小脚,一步一步靠前打招呼。她叫张莲英,今年87岁,和老伴彭先永同龄。

古村寻踪|杨集庵:11位老人的高山守望

87岁的张莲英她们这一代,是中国最后一代小脚女人。

古村寻踪|杨集庵:11位老人的高山守望

古村寻踪|杨集庵:11位老人的高山守望

87岁的张莲英蹒跚着走上台阶,带我们去她家做客。

“俺俩同岁,俺腊月的,他四月的,他去后坡里锄地去了。”两位老人是村里最年长的,有三儿四女,除了长子未娶陪在身边,其他孩子都不在村里。老人执意带记者去家里,指着一张全家福说:“老伴过生日时拍的,这么一大家子人,多好啊,这还人不全呢!”

古村寻踪|杨集庵:11位老人的高山守望

张莲英家中的墙上,那张人没来全的全家福被挂在显眼的位置。

古村寻踪|杨集庵:11位老人的高山守望

岁月在87岁的张莲英脸上刻下深深的痕迹。

现在村中的11人,光棍汉就有3个,其中有他们的长子,60岁,因家贫未娶,身体不太好,人一直瘦。

这样的单身汉还有两个,彭富叶75岁,一直没找上媳妇,过去和老母亲相依为命,母亲过世后,现如今和叔婶住在一个院子里。彭富叶的家里拾掇得清爽干净,他说:“山里多的是时间,没事就收拾收拾家,自己看着也舒服。”

副本180601古村寻踪:潍坊青州庙子杨集庵村_WB_7408.jpg

“馍馍蒸多了时间长了吃不了就好长毛,本来想少蒸几个,可是和面和多了……以前都是俺娘蒸馒头,我没太有数……”彭富叶的娘已经去世十几年。75岁的他身体不太好,一直单身,自己一般十几天蒸一次馒头。

山里的日子是悠长的,几乎丧失了时间概念,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山里的日子是寂寞的,村子几乎没有动静,这个时节正值谷子间苗、锄草,多半人去苗地里干活,更加深了村子的幽静。

不过,这种寂静很快打破了,山村来了一批“篷客”,撑起帐篷,架上小桌,支罢炉灶,扎上红领巾,要陪老人过“儿童节”。

副本180601古村寻踪:潍坊青州庙子杨集庵村_WB_7594.jpg

看到驴友们的到来,彭先收赶紧从家中搬来灶和铁锅,点燃柴火帮着炖肉。

这可忙活高兴坏了彭先收两口子,一个柴火炖肉,一个张罗马扎,一会提水洗菜,一会清扫场地……彭先收说:“特别盼望山外边来人,这比过年还热闹。我喜欢热闹,可平时这山顶上忒没有动静了。”

副本180601古村寻踪:潍坊青州庙子杨集庵村_WB_7398.jpg

烧水做饭,柴禾还是村民们的主要燃料。

南唐徐铉有诗云:“岩影晚看云出岫,湖光遥见客垂伦。风烟不改年长度,终待林泉老此身。”夜幕降临了,彭先收还不忍离开营地回家,站在平台上望着山外,山脊上是蜿蜒曲折的土路,一束头灯射出的光打到他的身上,背影佝偻,影影绰绰,若隐若现……

副本180602古村寻踪:潍坊青州庙子杨集庵村_WB_7801.jpg

村北山坡上有两条山洞,其中一条宽阔但却较浅,只有二三十米长。另外一条则入口狭窄而幽深。

副本180601古村寻踪:潍坊青州庙子杨集庵村_WB_7395.jpg

一栋老屋的南墙坍塌,推开房门,就可以直接“见南山”。

是啊,曾经一百多人的村庄越来越冷清,现仅余的11人又都年龄大了,子孙们执意离开大山的脚步越来越远,山内老人守望的眼窝越陷越深,城市那么近却又那么远。

副本180602古村寻踪:潍坊青州庙子杨集庵村_WB_7843.jpg

通往杨集庵的山路没有硬化,且坑坑洼洼、布满山石、坡陡弯急。

“老头子你干啥呢?快,回家,回家!”李守英上去拉他,塞给他个手电筒,两口子深一脚浅一脚,青石板路发出踢踏踢踏的声音。

但愿这种踢踏声能一直响下去,可谁又知道,这种踢踏声还能响多久……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开展青年警察业务比武

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开展青年警察业务比武

5月29日,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2017年新招录的22名公务员开展业务比武。本次业务比武活动,既是对青年同志职业能力、知识积累的全面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省鲁中戒毒所举办“情系八三”主题演讲比赛

省鲁中戒毒所举办“情系八三”主题演讲比赛

5月31日,鲁中戒毒所举办“情系八三”主题演讲比赛。演讲比赛紧紧围绕“情系八三”、发扬新时期“八三”精神、讲述鲁中戒毒故事、开创鲁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淄博交警夜晚街头执勤收到暖心礼物 这个回应太暖了……

淄博交警夜晚街头执勤收到暖心礼物 这个回应太暖了……

6月3日晚,在路上执勤的张店交警收到了一份暖心礼物,纸条上留的一句话“警察叔叔您辛苦了”,击中了执勤交警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6-05
淄博启动工伤保险内部控制专项检查 分三个阶段进行

淄博启动工伤保险内部控制专项检查 分三个阶段进行

6月4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从本月起至10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伤保险内部控制专项检查。[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6-05
市民齐盛湖公园捡到受伤夜鹭 淄博动物园接力救助

市民齐盛湖公园捡到受伤夜鹭 淄博动物园接力救助

6月3日上午,张店李女士的儿子小胡从齐盛湖公园回家时捡回来一只受伤的大鸟,李女士查询资料后得知,大鸟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希望能联系到...[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6-04
@淄博老年消费者 这些“免费”骗局已盯上你的钱包 别上当

@淄博老年消费者 这些“免费”骗局已盯上你的钱包 别上当

6月1日上午,淄博市暨张店区消保委举办“老年消费教育进社区”活动,为张店区科苑街道办事处潘苑社区的40多名老年消费者现场讲解各种“免费”...[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6-04
五音戏《源泉》12日淄博首演 该剧原型现身排练场数度落泪

五音戏《源泉》12日淄博首演 该剧原型现身排练场数度落泪

记者从淄博市五音戏剧院了解到,目前五音戏《源泉》已经到了最后的紧张排练阶段,6月12日将在淄博剧院首演。6月2日,该剧原型中国好医生亓...[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6-04
幼儿突发心缓 淄博高速交警开道救援

幼儿突发心缓 淄博高速交警开道救援

“抓紧时间,跟我走!”开启双闪、打开警笛,淄博高速交警为救护车开道,为抢救心缓幼儿抢通生命通道。[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躲避带刺铁板 高速上三车“连环撞”

淄博高速交警支队民警根据一起常见的交通事故,提醒驾驶人高速行驶时如何正确躲避障碍物,将危险和损失降到最低。[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6-01
淄博一市民上班路上被剐倒轧伤 外卖骑手驾车逃逸

淄博一市民上班路上被剐倒轧伤 外卖骑手驾车逃逸

日前,张店的车先生骑自行车上班途中,被一名骑电动车的外卖骑手剐倒,不幸的是他倒地后,后方客车从其双脚轧过,造成双脚5处骨折。事发后...[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6-01
淄博高青现假警察上路“查车”被司机识破 报案伸冤落法网

淄博高青现假警察上路“查车”被司机识破 报案伸冤落法网

冒充警察上路“查车”,见到“违法车”便想罚款,结果被司机识破后给揍了一顿。被揍吃了亏,假警察竟然跑到高青交警大队的执法站找民警报案...[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