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抢下溃兵机枪藏教堂 抗日队伍成立机枪班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张亚军 马斌

2017-08-21 13:23:08

“在博山区八陡镇北河口村,有一处教堂,抗战时期是八路军战士李镇藏匿机枪的地方,属于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得到这样的线索,2017年8月20日,记者赶到了这里。周日的上午,北河口村路上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行人。而对于村里的这处抗战遗迹,大多数村民表示知道是教堂,却并不知道抗战时期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保存完好的天主堂正门。

    

天主堂神父楼,机枪就是被藏在这里面。

    

天主堂内极具特色的建筑。

    

神父楼的走廊和过道全部为木质构造。

    

天主堂正门古色古香的斗檐。

80年前的一次撤离

记者来到博山区八陡镇北河口村,站在路边即可看到一幢古色古香的精致二层小楼,这就是当年李镇藏匿机枪的天主教堂神父楼。

说起这段往事,还得从1937年12月30日这天开始。当天,日军侵占了博山城,时任博山“民先”队部队长的蒋方宇,带领第二批30多名精干人员撤出了博山城,其中有鲁东工委的杨涤生,山东省委交通员王继武。他们一行人行至八陡时,突然发现日军从西河向博山城迂回。

为了避开日军,蒋方宇便带领下乡人员立即撤回,绕道尖古堆、焦家峪转到李家镇。然而,在混乱中小队长李镇与大队失散。谁也没想到,失散的李镇找到部队后带回了一个消息——他竟然搞到了一挺机枪。原来,与大部队走散的李镇在路上偶遇国民党第三路军溃兵王先禄。此时王先禄身上背着一支马枪,手里牵着一匹马,马上竟然驮着一挺轻机枪。在抗战初期,一挺机枪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李镇立即对王先禄展开动员说服,并最终劝说其参加抗日游击队。

轻机枪埋到煤堆里一挺机枪

背在身上目标太大,很容易被日军发现,如何躲过敌人的搜索呢?博山区委党史办主任李青介绍说,当时两人看到路边有一座天主教堂,灵机一动,就把机枪埋到了教堂的煤堆里,其走后机枪又被神父转移至神父楼妥善保管。王先禄把马放掉,跟随李镇赶到了大口头村与大部队会合。部队领导听了情况汇报后,没有多做迟疑,当夜就派李镇、王先禄带领五六个青年到教堂内取回了轻机枪。

“后来,部队以这挺轻机枪为基础,选拔李镇、王先禄、蒋衍异、蒋亭几个身强力壮的青年成立了机枪班,王先禄任班长。机枪班由博山工委直接指挥。”李青说。成功搞到一挺机枪的李镇,后来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八路军战士。

据了解,李镇于1921年6月出生于当时的博山县城,1937年5月,在博山洗凡中学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2月,参加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1938年1月,李镇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特务班战士,省委秘书处文书科长,沂中县委宣传部长,中共信阳县委委员兼曹集区区委书记,渤海区垦利地委青委副书记等职。

天主教堂保存完好

时光荏苒,眼前的博山八陡天主教堂,房屋建筑依旧保存较好,属于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目前,该遗址利用(居住)单位为天主教周村教区博山堂区天主教堂(博山区天主教教务中心)。

据记载,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天主教自青州传入博山。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在八陡正式建立教堂,成为博山的传教基地。八陡天主教堂占地9.6亩,建筑面积1200余平方米。目前主要建筑有南向大门,门道长宽各4米,高约6米,尖顶,顶端镶砖刻“天主堂”三字。大门迎面北屋7间为办公室,东西长21米,南北宽4米,高约5米;圣殿以西是地下一层、地上两层的神父楼,是神父办公和休息之处;南屋7间,长22米,宽8米,是供信徒们诵经、祈祷、做弥撒的礼拜堂。

“前些年,咱们市里或者区里的抗战纪念活动,李镇老先生还经常来参加。最近这段时间,一直没联系上。”李青介绍,李镇目前的情况,他们也不了解。随后,记者多渠道尝试与李镇取得联系,均未果。但是,李镇藏匿机枪处的这座天主教堂,却会永远向世人诉说这段抗战历史故事。

记者 张亚军 马斌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女孩涂花露水被烧伤? 驱蚊水确实能助燃适量使用无妨

女孩涂花露水被烧伤? 驱蚊水确实能助燃适量使用无妨

夏季和初秋蚊虫叮咬猖獗,因此,使用驱蚊水的频率也较高。但近来有不少关于驱蚊水的传言,最让市民担心的莫过于“涂抹驱蚊水被严重烧伤”的...[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21
钻研传承布艺堆画33年 淄博女子巧手夺天工碎布贴锦绣

钻研传承布艺堆画33年 淄博女子巧手夺天工碎布贴锦绣

一剪一裁一贴,看似弹指漫舞,却是心灵画语交融。一些碎布头,一把剪刀,几卷丝线,到了高慧手中,经一番剪剪贴贴,就变成了一幅幅色彩绚丽...[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21

淄博专题片《问水哪得清如许》18日将在央视播出

8月18日下午6点15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将播出淄博市水污染综合整治及水系建设的专题片《问水哪得清如许》,敬请收看...[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真正的暖男!勇救三名落水市民 淄博好人已经找到了

真正的暖男!勇救三名落水市民 淄博好人已经找到了

一好心男子。8月12号晚上十点多,在张店公园玩耍的一个孩子不慎滑进了人工湖,孩子家长孙女士及其朋友王女士立即下水去救,由于水性不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16

淄博天气时雨时晴气温平稳 17日或有雷阵雨

都说六月的天是娃娃的脸,现在正处于农历六月,天气可真是说变就变。[详细]
齐鲁网 2017-08-16
小卖店里商品生产日期模糊 香蕉水一抹想改就改

小卖店里商品生产日期模糊 香蕉水一抹想改就改

生产日期是购买、使用产品的重要依据,然而近来有网帖称,处理过期食品有妙招,甚至只要用卸妆油擦拭,生产日期就能消失。[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14

“地震云”是地震前兆?淄博市地震局:假的!

九寨沟发生地震以后,不少市民的朋友圈开始被成都的云刷屏。图片中,天空中一排排绳状云,并配有这样的文字:“地震云?”“地震云”真的存...[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12

淄博9农产品入选山东知名农产品品牌 居全省前列

8月7日,山东省农业厅公布第二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淄博市共有9个农产品品牌入选。[详细]
鲁中网 2017-08-12

山东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淄博开庭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山东省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聊城市人民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人提起...[详细]
鲁中网 2017-08-12

品牌建设是企业之芯

曾几何时,山东铝厂(501)、新华制药、山东电泵等闪亮的企业名字,照亮了淄博工业的上空,曾是淄博工业的骄傲与荣光,奠定了淄博工业城市...[详细]
淄博日报 2017-08-11
爬行健身科学吗?医生:对颈椎腰椎有好处

爬行健身科学吗?医生:对颈椎腰椎有好处

8月8日下午,王先生到淄博人民公园散步时,发现两名老人戴着手套在地上爬。其中一名老人说,一天不爬浑身难受。对于这种另类的锻炼方式,有...[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11

科学管理是企业之基

如今已是78岁高龄的齐鲁制药掌舵人李伯涛,在公司高管的心目中依然是公司的基石与定盘星,公司所做的每一项决策,背后因有了他就感到特别踏...[详细]
淄博日报 2017-08-10

淄博:人才战略是企业之本

浪潮有自己培养出来的院士,万华有1300人的研发团队,雷沃重工人才队伍规模达2000多人,齐鲁制药的研发人员达1600人,这些企业的各类专业技...[详细]
淄博日报 2017-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