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学管理是企业之基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17-08-10 11:00:08

考察归来谈感想,对照先进找差距专题之四

如今已是78岁高龄的齐鲁制药掌舵人李伯涛,在公司高管的心目中依然是公司的基石与定盘星,公司所做的每一项决策,背后因有了他就感到特别踏实。同样,潍柴动力的“谭大胆”(谭旭光)打造的“黄金产业链”,让拥有百年历史的欧美发动机巨头也不得不放下身段,认真研究起“谭旭光的战略魔方”。

先不说潍柴的发动机卖出了多少台,我们先来看看2017年上半年的成绩单,销售收入1048亿元,同比增长75%;利税总额63亿元,同比增长80%就会知道,潍柴“黄金动力总成”的表现究竟有多强。

齐鲁制药从单一的兽药到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潍柴从亏损5亿再到今年仅上半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两家企业之所以能发展成为行业的标杆和龙头,关键的一点是,两位企业家都有超前的战略眼光,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不仅敢于“蛇吞象”,收购国外知名企业,而且把产业布局到海外,干了百亿想千亿,到了千亿要翻番,无论是经济体量,还是发展速度、产品质量和效益,都牢牢占据国内甚至国际一流地位、行业龙头地位。

这些强势发展的行业龙头“巨无霸”,让我市企业家深深认识到:企业的管理,首先是企业家自身的管理。

在企业管理上,企业家的心胸、企业家的眼界、企业家的胸怀,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方向、高度和速度,要改变现状、做大做强,不仅要与过去比,更要与国内同行、国际对手比,研究国家导向、世界趋势,企业才能攀上更高的山峰、登上更大的舞台。“本次考察,学到了企业家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这些企业在最初的发展过程中,都面临过那么一点点生死存亡的时期,在紧要关头他们都能准确把握未来的方向。齐鲁制药能从单一兽药切换到人药,杰瑞的前身是十几个人的贸易公司,他们能够从修理设备到勇敢地挑起生产设备的大任。这不仅仅是一种胆魄,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作为企业核心领袖的大胸怀、大思路、大格局。”佶缔纳士机械有限公司亚太地区总经理刘秋兰的感悟代表了企业家共同的心声。

其次,企业管理核心的另一方面,就是对企业的科学管理。

作为化工企业,山东美陵化工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克强触动更大:“万华企业管理非常规范,文化氛围也比较浓厚,现场非常整齐干净,井然有序,像花园一样,让人一看就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进而对他们的产品质量形成默认感。万华彻底颠覆了人们对化工企业、化工园区的观念。下一步,我们要学习人家先进的管理,正视差距,迎头赶上。”

优秀的企业都有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通过对人的思维、行为习惯的管理和控制,实现对企业环境与战略,对信息和数据,对市场和品牌的有效计划,形成自己独到的科学运作和管理。山东华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段琪表示:潍柴动力的WOS管理模式让我很受启发,我们公司2008年通过了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 14000环境管理体系、OHSAS 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大体系认证。回去后,我将向我们公司领导层建议,继续加快向国际化管理标准迈进的步伐。”

刘邦曰:“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企业家的胸怀和气度决定了企业的成败,企业要做大做强,不妨学学刘邦的管理之道。企业发展的距离,实质上是观念意识的差距,境界格局的差距,管理创新的差距。淄博有百年工业发展基础,把握优势,理清思路,准确定位,方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超越发展。

记者 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人才战略是企业之本

浪潮有自己培养出来的院士,万华有1300人的研发团队,雷沃重工人才队伍规模达2000多人,齐鲁制药的研发人员达1600人,这些企业的各类专业技...[详细]
淄博日报 2017-08-09

职工基本医保转移接续出新规 达到转出地缴费年限不用补缴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公布,对参加职工基本医保的个人跨...[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3
充卡1万 退卡补交3万 淄博有多少人被这家理发店“套”住

充卡1万 退卡补交3万 淄博有多少人被这家理发店“套”住

近日又有淄博市民被坑惨了,据悉,市民孙先生在淄博永琪美容美发办理了会员卡,前前后后共充了一万多元,每次充钱孙先生并不怎么情愿,而现...[详细]
鲁中网微信 2017-08-01
张店明清街一商用楼配电箱着火 疑因雨后进水

张店明清街一商用楼配电箱着火 疑因雨后进水

7月31日,在张店明清街北段,一商用楼配电箱失火,有人拨打119后,消防人员将火扑灭。一名居民告诉记者,失火地方紧挨着丽景翠苑居民楼,当...[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1
高温天泡海水澡当心“日晒伤” 可用冰袋冷敷

高温天泡海水澡当心“日晒伤” 可用冰袋冷敷

不少市民夏季喜欢到海边度假。但由于海边空旷,空气好,太阳光紫外线更强,如果泡海水澡超过1小时,皮肤很容易被晒伤。[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7

淄川:开展游泳场馆安全专项检查 确保暑期游泳安全

近日,淄川区教体局负责人带队对淄川区游泳场馆进行了安全专项检查,以确保暑期游泳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7-26

临淄区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现场提供3847个工作岗位

为做好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中的作用,近日,临淄区2017年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淄博市首家区级文化研究院落户博山

近日,“博山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举行,淄博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茂松,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聂玉彬,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高健...[详细]
齐鲁网 2017-07-21

淄博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迈向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的重要一环,着力构建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7-20

淄博市以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在2015年和2016年省对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3项定性指标,全部被评价为最高等级“好”。[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7-20
家长只顾看手机 记者调查身边的看娃隐患

家长只顾看手机 记者调查身边的看娃隐患

记者走访淄博中心城区多家儿童游乐场,发现儿童游乐场确实存在不少安全隐患,而不少家长陪孩子在游乐场玩时,总喜欢低头玩手机。[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14

淄博万家园木业“智能制造”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7月10日,在山东万家园木业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里,总经理王绍新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通过不断引进国际一流木作设备,进行家装产品智能...[详细]
淄博日报 2017-07-13

“创新+高端”打造市场金招牌——山东创尔沃打造热泵绿色品牌侧记(下)

近年来,随着绿色环保观念深入人心,空气能热泵日益吸引着社会各界的目光,很多家庭、机关、学校、宾馆都开始关注这个“创新+高端”的环保...[详细]
淄博日报 2017-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