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动力滑翔伞学员40米高空坠落 滑翔伞教培市场乱象调查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7-05-08 17:10:05

本想在学会动力滑翔伞后,帮人做做广告,赚钱补贴家用,不料在学习飞行时从40多米的高空坠落。日前,滨州邹平一男子在学习动力滑翔伞时发生意外,至今仍躺在重症监护室内,不省人事。

记者调查中发现,在目前的动力滑翔伞教培市场,多数是掌握了滑翔伞技巧的个人在私自接纳、组织学员飞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没有按照要求通过当地体育主管部门审批的情况下,不少动力滑翔伞俱乐部利用动力滑翔伞进行庆典表演、广告飞行等。动力滑翔伞的监管究竟难在何处?山东省航空运动协会表示,动力滑翔伞市场之所以乱,主要是源于管理职责划分不够细致。

事件回放:学飞时四十余米高空坠落

身为妻子的秋云怎么也没有想到,学习动力滑翔伞的丈夫这一次竟会伤得如此之重。“早知道会这样,就不让他去学了。”5月2日上午,家住滨州市邹平县的秋云在向记者讲述此事时,言语间充满了懊恼与无奈。这原本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勤劳肯干的丈夫、乖巧可爱的儿子,虽然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一家人却都健健康康。意外来得如此突然,让身为妻子的秋云甚至有些措手不及。

4月12日上午,正在上班的她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打来电话的人语气十分急促,在反复询问了数次之后,秋云确认自己没有听错,丈夫从天上掉下来了。从当地医院到省立医院,在过去的半个多月里,丈夫一次次走近鬼门关,又一次次被救了回来,至今仍躺在重症监护室内不省人事。

“根据医院的诊断结果,致命伤是多条肋骨骨折后刺穿了肺。”提及丈夫学习动力滑翔伞的初衷,秋云也是一脸的悔意,她说,丈夫学习动力滑翔伞并不是源于爱好,主要是因为之前听说学会了动力滑翔伞可以帮人做广告,飞一次可以赚近千元。“我们俩人平时靠打工赚钱,家中的经济来源不稳定,他去学动力滑翔伞也是想多嫌点钱,补贴家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秋云所在的邹平县老家,不少商家十分推崇动力滑翔伞广告,这类广告的表现方式,要么是在伞面印上硕大的广告语,要么是在滑翔伞的后面拉一条很长的广告条幅,靠驾驶者在空中操作动力滑翔伞以吸引人们的注意。根据秋云的说法,丈夫是在学习动力滑翔伞时发生的意外,意外发生的具体原因不明。根据目击者的描述,事发时,丈夫的飞行高度约为40米。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了与秋云的丈夫一起学习动力滑翔伞的一名知情者。对方告诉记者,他们学习滑翔伞并没有专门的培训机构,学习的途径主要是通过私人授课的方式,所谓的保障只是一份由自己出钱购买的意外伤害险。“授课者有没有资格证明?”记者问。“这个还真不知道,反正人家会飞而且飞得很好。”对方说。

记者调查:混乱的动力滑翔伞教培市场

5月3日、4日,记者对邹平及淄博两地动力滑翔伞教培市场进行走访后发现,目前该市场存在的问题还真不少。当天上午,记者联系上了在淄博持级别证书的动力滑翔伞运动员刘峰,他告诉记者,动力滑翔伞运动员的级别证书分为A、B、C、D、E五个等级,其中E级别最高。

“运动员级别证书与教练员证书并非一回事,现实中,因为受飞行时间和技术的限制,要想最终考取中国航协颁发的教练员证书,至少需要飞行6年以上。”刘峰说。记者调查中发现,目前,市场上的许多与动力滑翔伞有关的培训机构,多是以俱乐部的形式存在,绝大多数俱乐部没有进行过注册登记。“在目前的动力滑翔伞教培市场,多数是掌握了滑翔伞技巧的个人在私自接纳、组织学员飞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刘峰告诉记者,在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的情况下,许多学员认为所谓的飞行是简单的起飞、降落和在空中兜圈,但实际上有关影响动力滑翔伞飞行安全的因素却被忽略了,比如风速、风向和气流的强弱,这也是真正影响飞行安全的关键要素。

5月4日,济南一家注册登记的动力滑翔伞俱乐部的负责人宋亮介绍说,动力滑翔伞属于高危性运动项目,必须持有国家体育总局滑翔伞俱乐部或者滑翔伞协会颁发的滑翔伞操作证才能飞行。“考动力滑翔伞操作证就跟考汽车驾照一样,要经过身体素质考核,还要有一个足够的训练时间,地面与空中训练都要达到一定的时间,才能去考不同级别的证件。”宋亮告诉记者,动力滑翔伞飞行容易发生事故的原因一是空中指挥操作不当,二是突然遇到不可测的乱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正规教练的帮助下,学员单飞20次就能拿到动力滑翔伞初级证书。伞具加上培训费用,成为一名动力滑翔伞专业人员,大约需要费用4万元左右。走访中记者发现,淄博部分动力滑翔伞俱乐部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利用动力滑翔伞进行庆典表演、广告飞行等,例如在伞衣上张贴广告、伞下拖带条幅广告,按客户要求在指定地点上空进行表演,也可以视场地情况承接婚庆业务,一天的收入约在万元以上。除此之外,个别航空俱乐部还开展了培训业务。

延伸阅读:不够细致的管理职责划分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目前,绝大多数动力滑翔伞俱乐部没有按要求通过当地体育主管部门的审批,在从事这一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时,多是临时租用场地。查阅相关规定后记者了解到,2013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颁布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根据相关规定,鉴于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特殊性,从事该类活动的单位需要经过体育主管部门的前置审批方可开展相关的业务。不仅如此,体育主管部门还要审核其工作场地,相关人员工作资质等,通过审核后,还需要进行每年一次的年检。

5月4日,记者从山东省航空运动协会了解到,动力滑翔伞的飞行人员必须有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颁发的飞行员执照,没有执照禁止飞行。学习动力滑翔伞的学员应在正规的培训机构报名,并在教练的指导下在培训场地内练习。山东省航空运动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说,私飞不仅给飞行员和其所飞区域的地面人员的安全带来风险,还给民航航线带来安全隐患,更危险的是,私飞可能会造成驻地部队雷达系统对滑翔伞的误判。

“使用动力滑翔伞进行以盈利为目的的经营活动,必须到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并到工商部门办理经营手续,但目前市场上存在不少违规俱乐部,有的甚至没有取得资质。”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航空运动协会,在当地政府及体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管理本地区的动力滑翔伞运动,负责本地区空中飞行管制工作的业务联系,承办动力滑翔伞飞行计划的申请与报批,监督检查动力滑翔伞运动的飞行安全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地市暂时没有专门的机构管理动力滑翔伞的私飞现象,同时,由于动力滑翔伞体积较小,监测困难,在实际监管中也存在一定难度。山东省航空运动协会方面也表示,目前,动力滑翔伞市场之所以乱,主要是源于管理职责划分不够细致。(记者 姜涛)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招生政策每年6月底前公开

公布。《要点》指出,学校划片、楼市信息、医院药价等信息要及时公开,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5-08

共享单车为啥被藏进绿化带?投机者将被扣诚信分

OFO共享单车投放量不多,有的用户将车藏进绿化带占有,有的用户利用共享单车租车系统漏洞记住密码,退回押金后再输入原密码开锁取车。单车...[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5-08

追寻80载辉煌

四月正是鲜花满天的时候,记者来到位于沂源县城最高处的山东陆军某预备役工兵团驻地,院子里怒放的樱花在四周翠柏的映衬下,越发显得婀娜多姿...[详细]
淄博日报 2017-05-06

第一书记王兴业:时刻把村民脱贫放在心上

在沂源县石桥镇石龙官庄村,提起第一书记王兴业,村民无不交口称赞:感谢市邮政公司给我们村派来这么好的第一书记,他为我们村办的实事真是...[详细]
齐鲁网 2017-05-06
淄博脑瘫哥俩有个最大的心愿 “我们想上学!”

淄博脑瘫哥俩有个最大的心愿 “我们想上学!”

期待我们用微笑和关爱去帮助这群孩子,为孩子们带去童年中应有的金色与阳光。”孩子们的爷爷张传祥介绍,孩子们现在每天要做好几项康复训练...[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5-05

运动量过大致病倒 医生提醒量力而行

不过有些市民因为对自身状况不了解,过量运动,反而遭遇发病的危险。今天,记者从淄博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医院接诊了多名运动过量导致发...[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5-05

淄博塔吊司机坚守城市之巅 高处看风景

在建筑工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在高空,每天上下班都要爬上百步的塔梯。他们被称为是高空中的舞者,俯瞰着脚下的城市。他们,就是塔吊...[详细]
齐鲁网 2017-05-05

淄博:铁警火车站设伏 网上通缉犯落网

日前,青岛铁路公安处淄博乘警大队在淄博火车站抓获一名网上通缉犯。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在今年4月22日夜,伙同3人酒后闹事,并无故将多人打伤...[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5-04

企业开除孕妇或将影响上市 “守法诚信等级评价”7月1日起实施

女职工怀孕期间被辞退,职工休假权利被肆意剥夺……这些过去不少企业或多或少都存在的情况,今后将从制度层面被严加制约。7月1日起,山东将...[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5-04
共享单车 管得好才能“行”得远

共享单车 管得好才能“行”得远

3月份,河南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发布警情提示,用户在使用共享单车时,须谨防不法分子设置的扫码陷阱;同是3月,上海市一名不满12岁的儿童...[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5-04

你占我车位我堵住你车 如此让人“长记性”引发邻里冲突

自家的车位,因为位置较好,总是被人占用。对此,家住华润·橡树湾小区的孙先生非常气愤。[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5-04

朋友圈里竟兜售“呼死你”软件 卖家自知违法

近年来,不少市民遭遇过陌生号码电话骚扰的情况,其中不少案例都与一款名为“呼死你”的软件有关。对此,淄博警方表示,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可...[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5-04

淄博:放风筝钓鱼请远离高压线

现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很多市民都喜欢带着孩子到户外放放风筝,到河边钓钓鱼,放松一下心情,享受一下休闲之乐。可是您知道么,如果放风筝...[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