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回报!高收益!套路就这么简单 揭开网络投资的面具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姜涛

2017-03-13 13:41:03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市民的理财意识越来越强,而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来袭,又让上网淘金成为当下时尚。受央行降息与股市低迷的影响,近年来,网络投资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根据已有的报道显示,目前,国内网络投资理财平台已超过2000多家。然而,一夜暴富的成功案例鲜为人知,血本无归的教训却层出不穷。网络投资平台究竟是如何运作的?低投入高收益的背后,为何爆仓频频?投资诈骗外衣之下,又有哪些暗箱操作之法?日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网投遭遇破灭的梦想与关闭的网站

面对自己遭受的损失,当事人甚至不知从何处下手,一切似乎都是徒劳。“这个东西简直太悬了,想走诉讼都走不了,回头想想真的好险。”3月6日下午,张店的朱洁再次谈起自己所选择的网络投资理财项目时,一周前尚且“膨胀”的情绪如今已戛然而止。朱洁所控诉的是一个名为“C资本”的网络投资平台,让她投身其中的自然是超高回报率。

2月初,通过朋友介绍,朱洁首次认识了“C资本”,在了解了朋友的投资收益后,她也决定“玩一把”。“网络投资理财之前也确实接触过,高风险、高回报是这类投资项目的主要特点,虽然对此我早有心理准备,但平台直接关闭这种事却是头一回遇到。”据朱洁介绍,她在这个网络投资平台选择的投资模式为一手最低800元,与许多网络投资理财项目相似,该项目同样不能拿回本金。

“以最低档次的800元投资为例,每天收益分红为8元,一个月240元,正常三个多月便可回本。”如此高的收益,使朱洁迅速身陷其中无法自拔,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其投资金额便由800元飙升至3.2万元。投800元每天可以收益8元,投3.2万元每天则收益320元,就在朱洁盘算着自己可以一年赚取十几万元的分红之时,麻烦事却来了。

3月5日晚,该网络投资平台突然关闭,面对“哎呀,找不到网页!”的界面提示,朱洁意识到自己所投资的本金和高收益的“分红梦”很可能就此打了水漂。至此,她所获得的“分红”只有6000多元。“事后,我专门就此事咨询过律师,律师说可以凭投资前所签订的借贷合同及在网络投资过程中的截图证据向对方提起诉讼。”朱洁说,由于目前自己手中并没有保留上述证据,如何维权找回损失也令她一头雾水。

朱洁的经历并非个案。淄博高新区的李先生同样遇到了类似情况,他通过一个名为“盛大投资”的网络投资平台,购买了一款日收益率为5%的理财产品,在投资2.4万元,仅“玩了”3天后,该网络投资平台也关闭了。在向警方报案后李先生幡然醒悟,自己很可能是遭遇了非法的网络投资平台,目前,警方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记者调查网络投资诈骗的暗箱之法

网络投资平台究竟是如何运作的?低投入高收益的背后为何爆仓频频?投资诈骗外衣之下又有哪些暗箱之法?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3月10日,记者通过百度搜索“正规交易平台”,在排名靠前的词条中出现多个有关“金融投资平台查询中心”的信息。仔细浏览后记者发现,目前,多数网络投资平台的广告均有很强的针对性,尤其针对投资方式持质疑态度的投资人。在不断有非法网络投资平台被曝光后,许多推送链接也顺势推出了“平台真假查询”的选择界面。

记者打开一个名为“现货金融投资平台查询中心”的网站,在提交了手机号和短信验证码后,很快便接到了一个来自浙江的座机电话。电话中,对方自称是一家现货投资公司,目前主推的投资项目为原油现货,不仅投入低、收益高、安全保险,还有专门的分析师适时地帮投资者进行行情分析,指导投资者在平台上模拟操作。

进而查阅后记者发现,目前,网上诸如此类的投资公司,其经营范围大致包含金融、证券、投资、租赁等方面,投资方式也均为直接向平台账户转账,资金流向的安全性无任何保障。“低投入高回报只是很多网络投资平台用来蛊惑投资者的一种手段,一旦轻信,有些不良平台便会引导投资者反向操作,赔钱的时候不让投资者止损,这样往往会导致迅速爆仓,投资者连挽回损失的机会都没有。”

3月10日上午,淄博一家正规投资理财咨询机构的负责人宋平向记者透露,眼下,多数投资者血本无归的经历,主要是由于投资者缺乏专业金融理财方面的知识,对分析师的解析、建议过分信任。

据宋平介绍,目前,网上充斥着许多网络投资诈骗平台,因为这类平台的伪装隐蔽性较强,许多投资者被骗后甚至还误以为是自己投资失败了。“诈骗平台其实并不难分辨,它们多数以大宗商品交易为例,以合法公司为幌子,分工明确地扮演分析师、操盘手、业务员、代理商等角色,以高额回报诱骗投资者进行投资。”宋平说,投资者受骗在平台开户仅是不法分子诈骗的第一步,随后“分析师”会热情地向投资者分析行情,带领投资者在平台进行操作,并且让投资者在初期见到很高的收益,以此设法让投资者加大资金投入。

在这一过程中,不法分子还会通过人工操作的网络交易软件,人为操纵交易涨跌、制造投资人资金交易“亏损”的假象,而这些“亏损”的资金也就此落入不法分子的口袋。

专家说法监管缺失下的混乱之局

调查中记者发现,受央行降息与股市低迷的影响,近年来,网络投资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根据已有的报道显示,目前,国内网络投资平台已超过2000多家。现实中,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投资者的理财意识越来越强,而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来袭,又让上网淘金成为当下时尚。那么,网络投资平台究竟由谁监管?

记者就此咨询了多个与之相关的部门,而在综合了相关部门的说法后发现,目前网络投资市场的监管确实有点难。如在诸多网络投资平台中,现货交易主要是由商务部门主管,审批权是在地市级的金融部门,而涉及贵重金属期货交易是由央行和证监会负责,公司注册由工商部门负责,网上域名注册由电信部门负责。

“监管主体不一,造就了监管难题。”3月11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副教授左月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毋庸置疑的是,目前,网络投资理财市场已经成为理财领域的主力军,但由于正规平台良莠不齐、违法平台监督缺位,已严重影响了理财市场的有序发展。同时,由于目前网络投资平台的存在形式五花八门,法律对此又未及时跟进监管,也导致了目前整个行业处于无法可依的尴尬境地。

“相关立法部门应及时出台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这需要产业链上的各方通力合作,在确保投资者能够真正享受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更好地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左月华说,除此之外,行业也应当提高准入门槛,如对投资项目的发起人、管理团队和风险操控人员进行资质监管。而对于投资者,则应当对网络投资理财保持理性态度。记者 姜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川区一季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09人

一季度,淄川区多举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09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3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9%。[详细]
齐鲁网 2017-04-11

临淄对7.9万名老人免费查体 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

为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近日,临淄区全面铺开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查体工作,将为全区7.9万余名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切实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详细]
齐鲁网 2017-04-07

沂源县:人才工程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近日,沂源县向6家企业,集中发放了2016年度“淄博英才计划”等省市重点人才工程专项配套资金250余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4-07

沂源县:再次提高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水平惠民生

今年一季度,沂源县实施大病医疗救助991人次,发放大病救助金170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4-07

淄博建陶业精准转调浴火重生

对淄博来说,建筑陶瓷行业是个绕不过去的课题。2016年,淄博市建陶主营业务收入642亿元,利润46.4亿元,全市有10多万人从事其中。这个行业...[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4-06

山东将在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 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

3月31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青少年学生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诚信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鼓励高校开设信用教育必修...[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01
淄博市车管所研发52项便民系统 科技创新保障服务

淄博市车管所研发52项便民系统 科技创新保障服务

3月31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召开警企恳谈会,会上22家企业代表对车管所服务企业的便民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人立文创,“愚”你同游

“芳草绿野恣行事,春入遥山碧四周”,温暖的春已从迎春花枝头蔓延到了人们心里,愚人节遇上清明节,小长假快出来踏青游乐![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淄博:双胎产妇突发急症 命悬一线急需救治

现在想要二胎的大龄产妇越来越多,最近,30多岁的双胞胎产妇徐女士有些不太舒服,恶心、呕吐、浑身乏力,还伴有头疼,经医生诊断为妊高症入...[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淄博:捡到五千现金 女子完璧归赵

29日晚上,淄博市民任女士说自己在路上捡了一个包,当时任女士走到路上,正好看到地上有个包,任女士想应该是前边有人掉了,于是站在原地等...[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人立文创——“茶颜”观色 “愚”你同乐

天气渐暖,看陶琉茶具容颜,观琉璃瑰丽色彩尽在最具特色的CHINA琉璃小镇。[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中国银行淄博黄金国际支行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中国银行淄博黄金国际支行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近日,中国银行淄博黄金国际支行走进黄金国际社区开展“进社区,送温暖”金融知识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中行淄博分行获淄博2016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评价A级单位

中行淄博分行获淄博2016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评价A级单位

近日,2016年度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评价通报会召开,中国银行淄博分行荣膺“2016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评价A级单位”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