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瓷品牌故事】震惊!世界冠军为华光国瓷举杯

来源:齐鲁网

作者:冯彦伟

2017-02-15 16:46:02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时下,一场席卷全城的“国瓷进我家”品牌推介活动已在陶瓷文化底蕴深厚的淄博拉开帷幕,淄博陶瓷的魅力和认同感再次得到展现。无论何种形式的大型文化活动,陶瓷都是当然主角或形象元素,这座城市已经越来越习惯于用独特的美来沟通影响世界。

这意味着城市文化基因经历多年寻找后最终确立,这也意味着城市将以鲜明的文化个性加速融入世界城市之林。

华光国瓷无疑是城市文化形象崛起的有力推动者。

世界体操史上的第一次

2012体操世界杯比赛现场精彩纷呈,来自五大洲的世界顶尖体操选手在观众的喝彩声中展现了力与美的完美结合。

颁奖仪式上,一个出乎观众意料的场面出现了,颁奖者为得奖冠军佩戴上金牌后,紧接着又颁发了大赛组委会专门为冠军准备的陶瓷奖杯。

陶瓷冠军杯,这在世界体操史上还是第一次。现场的观众为之沸腾了!这个创意也让国际体操联合会的官员们很兴奋!

颁奖整整持续了一个下午, 11名冠军选手和2名最佳选手将陶瓷冠军杯一次次举起。从他们高高举起陶瓷冠军杯的神态可以看出,他们内心的自豪和骄傲,也可以看出他们对陶瓷冠军杯的珍视。

由此,淄博体操世界杯完成了一次城市形象和陶瓷文化的完美传播。

淄博陶瓷文化的完美展示

体操世界杯赛事确定之后,在奖杯的选择上动了一番心思的。淄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认为,体操世界杯在淄举办,无疑是淄博市体育文化事业的盛事。如何在这场高水平的赛事中,充分展现淄博的文化和城市形象,是决定赛事成功和是否具备特色的关键。为此,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意下,经过精心策划,赛事主办单位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陶瓷这一城市形象元素进入赛事,并在赛事全过程以极其鲜明的方式加以展示,从而起到借赛事传播淄博文化和城市形象的作用。决定一经披露,迅速得到华光陶瓷决策层的认可。

华光陶瓷欣然同意成为大赛的陶瓷行业唯一合作伙伴。董事长苏同强说:“陶瓷艺术的美与体操艺术的美是相通的,都展现了人类的韵律之美、力量之美、造型之美与自然之美,赞助体操世界杯是陶瓷企业的责任所在,也是展示文化艺术境界的绝佳机会,也是中国陶瓷企业敢于演绎表现时代主流文化的一次尝试。在十分有限的空间内瞬间打开身体,从容完成一个身体造型,这种表现力也许只有体操运作才能担当。而在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下,做出完美的形象塑造和装饰画面,这也是陶瓷同样具有的魅力。”

在设计制造过程中,华光陶瓷从决策者到设计人员,进行了精心策划,精细制造。在造型上,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岩领衔设计团队,根据体操艺术的特点和中国龙年的传统文化意境,精确地体炼出“龙腾虎跃”的概念。两只腾空欲起的龙与修长浑身的杯体,创造出一种不可抑止的力量和气势。整体上简洁优美,富有动感与张力。在材质上,则取材于华光陶瓷专利产品华青瓷。华青瓷通过烧成过程中产生神秘窑变所形成的结晶体使釉色温润,晶莹透亮,以青为本色,兼有天蓝、天青、粉青、豆青及葱绿等,而以天青为主,但有深浅之分。迎光照之,却见一种极淡雅的青绿之色,如玉似冰,赋予高贵典雅的器型设计,达到极完美境界。华青瓷不仅秉承了中国青瓷“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的外观特征,而且其造型之巧和装饰之丽,则更令当今世人叹为观止。清澈通透、温润晶莹、如玉似冰,只有现代科技才能达成的制瓷境界,实现了对传统青瓷工艺的超越,她既蕴含了中国传统青瓷深厚的文化底蕴,继承和发扬了中国“尚青”文化,又更好地辉映了时代高尚主流文化的审美情趣,从而达到与体操文化的完美融合。

陶瓷冠军杯传达淄博城市文化

陶瓷冠军杯传达着淄博的城市形象和陶瓷文化。始于2008年6月的关于“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品牌定位战略,第一次把淄博陶瓷整体上提升到了国瓷的位置,同时也把淄博的城市形象与国家文化主体元素作了有力的对接。

从此,陶瓷从淄博诸多丰富深厚的文化元素中脱颖而出,成为这个城市沟通全球的代表符号,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对于淄博陶瓷的理解,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们认识和感受更加深刻。开赛的前一天,来到华光陶瓷参观,他们在这里看到了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华光陶瓷关于体育精神的解读。华光陶瓷创意设计的“和谐五洲壶”,选择踢毽子、投壶、蹴鞠、打马球、捶丸五种古代体育娱乐活动进行创意表现,在陶瓷之上传承了当今世界人文奥运精神。“激情2008啤酒具”以船的帆为基本元素,把手正如帆船的杆,杯子主体则是扬起的风帆。作品洋溢着流畅的动感,让人联想到海上激浪的洒脱与激情,在称为陶瓷奥运的第四十三届世界陶艺学会上,当之无愧地夺得头奖。

是淄博的,也是中国的。华光陶瓷作为淄博城市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依托着先进的创意理念、领先的品牌战略和优秀的材质,和淄博城市文化一起不断闪耀国际舞台,折射出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文化自信的力量。 (通讯员 冯彦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川区一季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09人

一季度,淄川区多举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09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3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9%。[详细]
齐鲁网 2017-04-11

临淄对7.9万名老人免费查体 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

为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近日,临淄区全面铺开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查体工作,将为全区7.9万余名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切实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详细]
齐鲁网 2017-04-07

沂源县:人才工程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近日,沂源县向6家企业,集中发放了2016年度“淄博英才计划”等省市重点人才工程专项配套资金250余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4-07

沂源县:再次提高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水平惠民生

今年一季度,沂源县实施大病医疗救助991人次,发放大病救助金170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4-07

淄博建陶业精准转调浴火重生

对淄博来说,建筑陶瓷行业是个绕不过去的课题。2016年,淄博市建陶主营业务收入642亿元,利润46.4亿元,全市有10多万人从事其中。这个行业...[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4-06

山东将在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 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

3月31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青少年学生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诚信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鼓励高校开设信用教育必修...[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01
淄博市车管所研发52项便民系统 科技创新保障服务

淄博市车管所研发52项便民系统 科技创新保障服务

3月31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召开警企恳谈会,会上22家企业代表对车管所服务企业的便民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人立文创,“愚”你同游

“芳草绿野恣行事,春入遥山碧四周”,温暖的春已从迎春花枝头蔓延到了人们心里,愚人节遇上清明节,小长假快出来踏青游乐![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淄博:双胎产妇突发急症 命悬一线急需救治

现在想要二胎的大龄产妇越来越多,最近,30多岁的双胞胎产妇徐女士有些不太舒服,恶心、呕吐、浑身乏力,还伴有头疼,经医生诊断为妊高症入...[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淄博:捡到五千现金 女子完璧归赵

29日晚上,淄博市民任女士说自己在路上捡了一个包,当时任女士走到路上,正好看到地上有个包,任女士想应该是前边有人掉了,于是站在原地等...[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人立文创——“茶颜”观色 “愚”你同乐

天气渐暖,看陶琉茶具容颜,观琉璃瑰丽色彩尽在最具特色的CHINA琉璃小镇。[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中国银行淄博黄金国际支行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中国银行淄博黄金国际支行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近日,中国银行淄博黄金国际支行走进黄金国际社区开展“进社区,送温暖”金融知识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中行淄博分行获淄博2016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评价A级单位

中行淄博分行获淄博2016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评价A级单位

近日,2016年度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评价通报会召开,中国银行淄博分行荣膺“2016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评价A级单位”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