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访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毕思勇

来源:齐鲁网

作者:牟秀颖

2019-11-04 11:00:11

不忘初心勤耕耘 牢记使命勇担当

——记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毕思勇

又是一年秋日好时节,又是一树硕果满枝头。

乍寒还暖的季节,笔者一行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南校区,金秋满树的校园是丰富的,整个校园生机盎然。工商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毕思勇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毕思勇,中国海洋大学博士毕业,环境规划与管理专业,教授职称。现为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外经贸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所带领的团队先后被授予“淄博市青年文明号”“淄博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振兴淄博劳动奖状”“时代先锋单位”“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毕思勇自1991年大学毕业成为一名教师以来,长期担任《市场营销》《商务谈判》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近三十年来,他把三尺讲台当作自己人生的舞台,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连续多年教学质量名列前茅,得到了学院和学生的高度评价。

1

毕思勇在讲课

在担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七年多的时间里,毕思勇带领教职员工不辱使命,真抓实干,在奋斗中演绎着精彩,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他用坚实的臂膀为莘莘学子搭建起了一个奋进的舞台。

毕思勇本人因优异的工作成绩被认定为淄博市高层次人才、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荣获第六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先进个人,入选山东省100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名单并获推国家人才库。

主动作为 硕果累累

在与毕思勇的交谈中,他总爱说这样一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他取得的丰硕成果,愈加深刻感受到了“自身硬”的丰富内涵和磅礴力量。

刚刚担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之初,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毕思勇提出了一个最质朴、最实在的目标:做家长和学生满意的教育。他说:“我就是要让我们的老师尽心、学生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实现这一目标,我想用五年左右的时间。”这也是他最初表白的“初心”。为了兑现承诺,他带领该院师生甩开膀子大干事业,并从自身做起,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一系列成果成为他最好的“代言”。

专业建设成果丰富,为专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主持的《市场营销学》精品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填补了淄博市教育领域在这一国家级项目上的空白;主持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市场营销》获国家财政资金支持10万元、省财政资金支持1万元。他主持的职业教育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推销技术课程子项目获国家财政资金支持18万;作为执行负责人的快递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获山东省首批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省财政资金支持200万元,并入选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获国家财政资金支持500万元。他牵头主持的山东省财经商贸品牌专业群获省财政资金支持200万;牵头主持优质校财经商贸专业群申报工作。他主持开发的《山东省五年制教育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指导方案》获省财政资金支持20万元。他带领建设的《市场营销》专业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带领的《市场营销》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他主持的《市场营销》课件获全国第七届多媒体课件比赛三等奖;参与制作的《销售精英系统训练平台》获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

科研成果同样丰富多彩。他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在《宏观经济研究》上独立发表《进一步推广和完善我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建议》,在《财经问题研究》上独立发表《企业漂绿行为分析》。他主持参与课题多项,其中主持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改课题《现代学徒制在高职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中的探索与实践》荣获一等奖;主持的山东省商业经济学会课题《鲁商集团教育业作为新增长点的战略研究》、淄博市科学技术发展规划项目《F2C模式下“智联协同物流”信息平台的研发与应用》为企业带来长期影响;主持的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实施绿色营销战略 提升山东企业绿色竞争力》获得经费资助6万元;主持的淄博市校城融合发展计划项目《淄博国际农产品交易配送平台》获15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主持的淄博市科学技术发展计划项目《创新型金属塑性相结合碳化硅还原罐的研制及应用推广》获淄博市科技局2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投产后,为山东嘉和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带来8700吨的产量,大约占国内市场总额的13%,同时获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分别为针对碳化硅还原罐特别设计的专用捣打机和碳化硅还原罐出模翻转装置。

在教学成果方面,他主编教材四本,主编教材《市场营销》,共40万字,撰写20万字,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先后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教材《市场营销学》,共40万3千字,撰写11万字,中国化工出版社出版,获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三等奖。主编教材《推销原理与实务》,共35万字,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获淄博市社科联成果二等奖。主编教材《商务谈判》,共30万字,撰写10万余字,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 “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

身先士卒  敢于担当

作为工商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每时每刻,毕思勇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政治立场坚定,思想道德纯洁,坚持自觉学习政治理论,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水平,思想境界不断得到升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他要求该院全体教工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赤胆忠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使命担当。他带头担当责任,运用“党建+”理念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把党的建设融入到教育事业和学院工作始终。带头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头制定实施学院工作规划、计划和措施;带头调研指导,抓工作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同时,重视培养充实党员队伍,始终把积极发展新党员、注重培养新生力量作为加强党组织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为党组织永葆生机和活力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2

毕思勇(讲台左一)为博山镇基层党支部书记上党课

作为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实践者,他用自身的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品格。在2018年为全院新进教师上党课,在2019年应邀为博山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党课,授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受到了欢迎。他带领教工党员定期开展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博山镇谢家店村困难户走访慰问活动、与淄博市特教中心联谊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广大教工党员树立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培养顽强品德和意志,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毕思勇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党员干部的先锋形象,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2019年被授予“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格物致知,为人师表

统率千军,敢打硬仗,这句话充分体现了毕思勇果敢、担当和“能出力”的秉性,但是在工作上的精细化管理更加折射出他柔中带刚,刚柔相济的性格。正是这样的性格使毕思勇在教育这块沃土上迸射出无穷的魅力。

笔者了解到,其实在担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之前,毕思勇曾有着十几年在一线教学、并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经历。这些经历,使他在更多的时候,更愿意以教师自居,他十分清醒地了解学生和家长需要什么样的老师,该怎么样去培养这样的老师。

在毕思勇担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的七年时间里,该院的师资队伍建设一刻没有停止过。

“在教师队伍建设中,我们把师德培训放在了首要位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毕思勇说,几年来,该院通过委派教师参加国培、省培项目,聘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定期组织经验交流会等培训形式,确立了新时期教师的职业道德,使“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每一个学生发展”理念根植到该院每一名教师的心中,强化了教师的责任心、使命感和职业良心。

工商管理学院在每个学期初都会举办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组织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交流“高效课堂”和教育育人管理经验;定期组织教师进行理论培训、专题培训等各种形式的学习,使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深入到教师的心中,不断提高教师对教育教学改革的认识,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和观念。这些做法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热爱本职工作的积极性,也使他们更加积极地投身素质提升工程上。

3

毕思勇指导青年教师

毕思勇介绍,近年来引进了一些年轻教师,为了尽快使这些青年教师担当起教学重任,工商管理学院实施了名师带动战略,要求该院的每位优秀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担负起培养青年教师的责任,每位青年教师要“拜”优秀教师为师。该院成立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研究小组,定期举行青年教师汇报课、公开课,为青年教师构建起了共同成长的平台。同时,还聘请各类专家、名师给青年教师传经送宝,让青年教师找到自己的差距,使之学有榜样,尽快提升自身能力。 “与此同时,学校还大力加强了教学研究,使每一个教师都成为研究者,让教学研究成为全体教师的工作常态。”毕思勇说。

目前,工商管理学院的教师队伍建设,一路向上,人才辈出,生机勃勃,涌现出一批教学名师和学院院长教学质量奖获得者。

以人为本 育人铸魂

管理理念、队伍建设,最终的检验平台,还是体现在教学工作、教书育人。

6

毕思勇(右二)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

“‘以人为本,为学生的成长奠基’是我们一贯坚持的教学理念。这就要求我们树立全新的学生观,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发挥学生的长处,让学生体验学习的成功,享受学习的快乐。我们的做法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中心,创建‘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也即是我们正在开展的创建‘有效课堂和高效课堂’活动。”毕思勇如是说。

在这样的课堂里,老师由说教者转换成一个循循善诱的“导师”,与学生一起畅游知识海洋。作为“导师”,不再是单纯讲授知识点,而是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和心理特征,以及学习模式,精心设计有较高价值的问题,设置情境,激发学生的情趣,启发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创新意识,使学生逐步形成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我们始终认为,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更要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惟其如此,才能实现我们提出的育人目标,实现我们学校确定的第二步发展目标:再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一定把工商管理学院各专业建成全省品牌专业、名牌专业。”毕思勇这样说。

为达此目的,近几年,工商管理学院全面开展了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努力做到以规范的制度约束人的同时,以优秀的文化熏陶人,塑造人,鼓舞人。

为陶冶学生情操,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该院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主题教育、主题演讲比赛、书法绘画作品展、参观爱国主义和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等活动及去福利院和养老院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愉悦学生身心,激发他们学习知识的兴趣,实现了以优秀的校园文化树人铸魂的目的。

与此同时,为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缩短社会适应期,毕思勇带领该院把校企融合项目开展的风生水起。建有阿里巴巴大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中国联通校园呼叫中心、中国圆通速递客服中心等十余个实训基地;与区域80余家优质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提升了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就业率高达98%。

观念一变天地宽。科学的办学理念,规范的育人策略、扎实的教学措施,使工商管理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在近几年出现了跨越式发展,绩效考核成绩连年提高。近三年,该院师生在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专业竞赛、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模拟创业技能竞赛等国家级赛事中获得一等奖24项、二等奖21项的优异成绩;“稷下商学社”“汇才联盟”“电子商务协会”三个社团被评选为“全国高校优秀社团”,其中,“稷下商学社”社团荣获“全国高校社团十佳社团”称号;而且工商运动健儿在学院运动会中连续十四年勇夺第一,实现了“十四连冠”。

毕业生们每每谈起在工商管理学院的学习经历,都充满感激之情:“没有在工商管理学院培养起来的综合素质,就不可能有我们的今天。在这里的学习经历,使我从单薄一步步地变得丰满和强壮,为我的人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毕思勇在任职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的7年多时间里,教职员工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社会声誉不断提高,学生、家长、就业单位满意度极大提高。这标志着毕思勇提出的第一步目标——“做学生和家长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已经实现,全体师生正在实施毕思勇提出的第二步发展目标:把工商管理学院置身于更大的舞台上去,再用三至五年的时间,把该院各专业建设成为山东省的品牌专业、名牌专业。

聚沙成塔 播洒爱心

毕思勇深知,作为系院负责人,不仅要肩负起培养优秀人才的使命,而且还要为那些困难教工和贫困学生营造一个温暖的精神家园。

2013年,工商管理学院一名教师家属不幸身患白血病,20多万元的医疗费一下子让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毕思勇倡议并带头捐款,短时间内该院师生共募集到捐款三万四千余元。学生柏红因患肾衰竭休学,因家中贫寒导致无法治疗,毕思勇倡议师生并带头发起了爱心行动,并将筹得善款4万余元送到她家中。毕思勇不图回报,数次匿名捐助困难学生。这些善举弘扬了爱心,受助师生收获了感动和希望。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始于毫末。就是这涓涓暖流,汇成了爱的海洋;就是这拳拳爱心,点亮了工商师生的心灵之灯。

开弓没有回头箭,扬帆起航正当时。毕思勇表示,将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东风,肩负着工商管理学院2000余名师生的梦想,继续阔步向前,创造新的辉煌。

通讯员 牟秀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职业学院入选教育部1+X证书制度13项试点

近日,教育部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名单公布,淄博职业学院又入选7项试点,加上今年6月首批入选的6项,目前共入选13项。[详细]
齐鲁网 2019-10-24
淄博经开区公开遴选5名中小学教师

淄博经开区公开遴选5名中小学教师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10月22日发布公告,淄博经济开发区面向全国公开遴选中小学教师5名。遴选按照网上报名与资格初审、现场资格审查、...[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0-23
淄博市图书馆流动服务车首次走进乡镇学校

淄博市图书馆流动服务车首次走进乡镇学校

日前,市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走进桓台县新城中学。依托流动服务车为广大师生提供文化服务,桓台县新城中学约300名师生参观体验图...[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0-22
淄博明年底前将构建4级社区教育网络体系

淄博明年底前将构建4级社区教育网络体系

10日,淄博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加快全市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要因地制宜地推进城乡社区教育网络...[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0-11
淄博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遴选开始 申报需符合以下条件

淄博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遴选开始 申报需符合以下条件

10日,淄博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复核遴选和优秀研学旅行课程遴选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将...[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0-11
时刻拧紧安全环保阀门 为淄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时刻拧紧安全环保阀门 为淄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9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江敦涛随机选点,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调研校园...[详细]
淄博日报 2019-10-02

淄博职业学院被表彰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近日,淄博职业学院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表彰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本次山东省共有5个单位获此殊荣,其中高职学校仅淄博职业学院1所。[详细]
齐鲁网 2019-09-25

淄博职业学院87名学生成为“齐鲁工匠后备人才”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淄博职业学院87名学生被确定为首批“齐鲁工匠后备人才”,数量居全省各院校首位。[详细]
齐鲁网 2019-09-18

淄博职业学院喜迎2019级新同学

9月4日,淄博职业学院喜迎2019级新生报到入学。为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成立了12个工作组,先后多次召开调度会,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详细]
齐鲁网 2019-09-05
淄博采取多项措施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上学无忧

淄博采取多项措施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上学无忧

9月1日,淄博市各所学校正式开学。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等地享受获得知识的权利,在淄博市资助中心的指导下,各区县的资助工作井然有序...[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9-05

淄博职业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

近日,淄博职业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本次全国共有120个单位入选,其中山东省9个。[详细]
齐鲁网 2019-09-02
845名大学生完成2019淄博市“大学生实习计划”

845名大学生完成2019淄博市“大学生实习计划”

8月15日,2019年淄博市“大学生实习计划”总结交流会召开。会上,3名参加实习的大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实习收获和心得体会,张店区文化和旅游...[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8-19
图书馆邀您参与共建 淄博将再建3家“城市书房”

图书馆邀您参与共建 淄博将再建3家“城市书房”

茶余饭后,工作之余到家门口的城市书房看会儿书或者自助借本书,享受阅读的乐趣……随着紫园城市书房和万科城市书房的开门迎客,淄博“读书人...[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