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做智慧家长 伴孩子成功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7-11-26 14:30:11

期中考试结束了,11月24日晚张店区某中学召开了初四年级的家长会。面临中考的压力,除了成绩,更让家长焦虑的是自家的娃不愿意多说话,有的甚至和父母“冷战”。如何引导孩子走好未来的重要一步?记者就此现象采访了淄博市心理咨询老师张诺、张店区实验中学初四年级班主任唐兴亮及部分优秀生的家长。

现象 我的地盘我做主 多一句话都不愿和爸妈说

进入初中,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像是变了一个人,不再黏在父母身边问这问那,而是高冷的独自相处或是和同学结伴外出玩耍,仿佛一下子长大了许多。

“自从期中考试完,我们娘俩就一直冷战,我埋怨她没考好,她嫌我总问成绩。”小雨的妈妈对女儿的表现不太满意,没想到自己问多了,反而疏远了彼此。“我也是,昨天还因为作业问题和儿子吵了起来,呛了几句,大家心情都不好。”小陈的妈妈也有类似的经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初中特别是初三、初四年级的家长,很多都为孩子的“独立”和“疏远”而苦恼,在小学还是啥话都说的孩子到青春期有了自己的小秘密,这些心里话能和朋友说,能和同学说,就是不和自己说。“我女儿可有性格了,我进门送水果都要求我敲门,说这是她的私人领地,爸妈也不能随意进。”郑女士有些无奈地说。

心理咨询师 尊重孩子 给予爱与欣赏

淄川区的张诺老师一直致力于学生心理发展的研究,11月24日恰好到淄川某中学开展了一次心理讲座并与家长互动交流,也发现了上述类似的问题。

张诺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长过多关注孩子的成绩,没有注重培养其独立解决问题的技能,成长中的孩子感觉到压力,就会拒绝交流。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存在升学压力,但是评判孩子的标准并不仅仅是成绩,生活技能、人际交往、特长爱好中都有亮点。教育始于家庭,给予孩子“爱与欣赏”!张诺希望广大家长明白,随着孩子的慢慢长大,家长要学会渐渐放手和得体的退出,不要管的太紧。有的初中家长劝说孩子不管用就打,其实这种做法很危险:猪八戒型乐天抗打击的孩子,打了会跑;孙悟空型的会激化矛盾;唐僧型的自我要求完美,易形成强迫症;沙和尚型的内心细腻敏感,一旦打了易出现抑郁。

到底该如何与孩子沟通呢?张诺建议,家长不妨别问孩子“为什么”,要多问“怎么办”,让孩子面对问题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例如:作业为什么没做完?改为“今天怎么把作业做完?”即便是孩子存在缺点,家长也要接纳孩子的现状,多发现其优点,多肯定、少打击,向孩子表达欣赏和爱意。特别注意此时的陪伴不是监督,而是鼓励和支持。

亲子沟通 家长有四忌

张店区实验中学初四年级班主任唐兴亮任教经验丰富,面对青春期的亲子冲突,他的建议是:家长是最好的老师,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好习惯是养出来的,好成绩是帮出来的,好沟通是听出来的,好家长是学出来的。父母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身作则,多倾听、多沟通、多信任,少发火、少冲突、少唠叨,积极为孩子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付出就会有收获。有时候家长会郁闷孩子身上为啥有那么多的毛病,其实根源就在自己身上,这些令人看不惯的毛病自己就有,比如粗心或拖拉。

张诺提醒广大家长要注意以下4点:1、忌当着孩子面吵架,孩子总是跟着输的那一方痛苦。如果是为了孩子起纠纷,那样他会觉得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更加痛苦;2、夫妻关系失和,即便要分开,也不要彼此攻击,让孩子感到痛苦;3、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和别家孩子比较,每个人的优势不同,这种比较会让孩子觉得不被喜欢;4、切忌唠叨,家长唠叨的越多,孩子越不干,还会感到不被信任,家长要相信孩子会把事情做好。

优秀生家长经验多肯定当好引路人

优秀学生小梁和小含是两名女孩,她们的妈妈都表示和女儿的关系很融洽。小梁妈妈告诉记者,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家长就像是领路人,要首先让孩子找到做人的要义,学会坚持、专注、认真,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要教导孩子多学习老师和同学们的优点,不断完善自己,并注意多肯定孩子,引导其调控好情绪,累了就散散步、聊聊天,放松一下。

小含妈妈认为,家长要让孩子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谁都无可替代。今天做好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以后更加优秀的自己。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学会感恩,关心父母,尊重老师,要引导孩子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作息习惯。

如何做智慧家长,真是一门深奥的功课,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新添”一所大学 依托山铝职业学院中铝大学成立

淄博“新添”一所大学 依托山铝职业学院中铝大学成立

11月14日,依托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成立的中铝大学在山东铝业公司揭牌,这意味着,淄博“新添”了一所大学。[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17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及实践环节考核下月报名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及实践环节考核下月报名

11月13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及实践环节考核报名时间为2017年12月18日至24日。[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14
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万哲先出资100万在理工大设奖学金

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万哲先出资100万在理工大设奖学金

万哲先老人是淄博籍的中科院院士,日前,他在自己的90岁寿辰前,出资100万元,在山东理工大学设立 “万哲先院士教育奖励基金”,以支持学校...[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13

本周末淄博市图书馆多项公益活动等着你

本周末来淄博市图书馆吧,多个主题活动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读者的需求。[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10
2018年春季高考“采矿技术类”并入“土建类”

2018年春季高考“采矿技术类”并入“土建类”

根据高校招生工作需要,山东省决定将春季高考的“采矿技术”类别并入“土建”类别。[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8
艺考大幕即将拉开 山东省美术统考明年1月17日举行

艺考大幕即将拉开 山东省美术统考明年1月17日举行

11月7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了解到,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和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时间均为2018年1月...[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8
共享零食进大学校园 无人值守考验学生诚信

共享零食进大学校园 无人值守考验学生诚信

共享零食近日进入淄博一所大学校园,零食装在一个普通整理箱内,学生每次开箱取货前,需先登录运营方推出的手机客户端,支付费用。这种模式...[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7

淄博主城区4所新、改扩建学校预计年底前竣工

为了解决我市主城区大班额问题,张店区早在2015年就确立了16个新建、改扩建学校建设项目,截至目前,11所学校已经投入使用了,另有4所也将...[详细]
齐鲁网 2017-11-06
淄博市城际救援队进校园传授自救知识

淄博市城际救援队进校园传授自救知识

11月1日下午,临淄区皇城镇第二中学,淄博市城际救援队的队员们正在指导学生们进行心肺复苏演练。[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2
淄博今年已投资3.32亿 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6处

淄博今年已投资3.32亿 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6处

11月1日上午,记者从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上获悉,针对全面二孩政策和城镇化迅速发展的迫切需要[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2
少儿版影视微剧《四世同堂》淄博市图书馆首映

少儿版影视微剧《四世同堂》淄博市图书馆首映

10月14日下午,答案揭晓——由23名淄博小演员演绎的少儿版影视微剧《四世同堂》在淄博市图书馆报告厅正式与观众见面。首映现场座无虚席,孩...[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15
在淄博乾龙教育报口才班 花2400元只上了2节课

在淄博乾龙教育报口才班 花2400元只上了2节课

给孩子在一家培训机构报了个口才班,可是花2400元只上了2节课,培训机构却悄然关门。这让市民张先生非常郁闷。[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12

淄博小学生巧手制作迎国庆 童心祝福祖国

9月30日,沂源县的一些小学、幼儿园纷纷开展“童心祝福祖国、巧手制作迎国庆”活动,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制作国旗、学习国旗知识等活...[详细]
齐鲁网 2017-10-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