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从张店区和高新区开始试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7-12 14:48:07

齐鲁网淄博7月12日讯(淄博台记者 孟宪强)这两天,一条消息引发市民的普遍关注,这条消息就是,淄博要为现有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了。很多市民认为,这可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加装电梯,怎么个加法,费用谁承担,安全能保障吗?

10号上午,记者采访了淄博市规划局研编办编制审查科的副科长张杰,他向记者介绍,淄博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主要是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求。进一步完善淄博市的建筑使用功能,同时提升我市住宅的居住品质。

《淄博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今天也是征求意见截止日期。那么,这次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原则又是什么?淄博市规划局研编办编制审查科介绍,原则主要是业主自愿,充分地协商,同时依法合规,兼顾各方的利益,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政府支持。

《淄博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已经通过相关部门的会签,也多方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现在已经报到法制部门做合法性审查,审查通过之后将由淄博市政府统一颁布。很多市民看到这里也许心动了,但记者从淄博市规划局了解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将首先在张店区和高新区范围内试点实施。在张店区和高新区征集试点单位,征集相对条件比较良好的住宅作为试点单位,征集试点单位完成之后,将按照试点实施方案具体实施电梯加装工作。

当然,张店区和高新区先行先试之后,其他区县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也会提上议事日程。实施方案目前主要是针对试点工作,就是摸索适合于淄博市发展需要的加装电梯成功之路,为下一步在淄博市范围内加装电梯,做好准备。

目前《淄博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在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广大市民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拨打淄博市规划局电话0533-3171766进行咨询,意见征求时间截止到7月10日。其实广大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无非就是加装电梯费用以及安全性等问题,对此淄博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也给出了答复。

淄博市规划局研编办编制审查科副科长张杰说,相关费用主要是居民自筹为主,这里面费用相对来说,可能比较大一些,同时政府积极做了一些简化的程序,对于政府性的服务费用都是减免的。

那么,在现有的多层住宅上,加装一部电梯,到底会有多少费用呢?之前淄博市规划局考察过上海的,相对来说,上海的经济情况比较特殊一些,当时他们的估算是接近60万,基本上来说,在淄博市开展,差不多也是需要60万左右。

如果按一栋现有5层住宅楼来算,一个单元总共10户居民,加装电梯总费用60万,每户居民平均分摊6万左右,这里面还牵扯到,楼层高和楼层低的住户,加装费用分摊比例的问题。所以,要想顺利加装电梯,同一居民楼同一单元里的居民,必须达成一致的共识。

淄博市规划局要求以单元为试点单位,这个单元里的居民都要同意,同时有多个单元的情况下,这栋楼,要考虑到其他单元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才能够加装电梯。

关于加装电梯的安全问题,工作人员说,消防和质检等部门会进行安全审查。另外,选择哪种电梯品牌和采购,作为政府部门来说,不指定那一家电梯采购部门,而是居民自愿采购,居民具有完全的自主权。

还有很多市民关心,现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步行楼梯是否还保留呢?淄博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加装电梯是在现有多层住宅的外部,重新选择地点重新进行施工,不仅不会影响原有步行楼梯的使用,还会和原有步行楼梯紧密结合。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说到底是一件好事,但是好事要办好,既需要广大业主的充分协商,也需要政府部门的积极支持。

[责任编辑:杨凡、zhangrunze]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8住宅小区成“国家康居工程”

淄博8住宅小区成“国家康居工程”

记者从市开发办获悉,6月15日至16日,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组织的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国家康居示范工程评审会在齐盛宾馆召开,淄博市东...[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6-28

淄博通报2016年度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

2016年度,淄博市共有362家开发企业参加信用评价。30家企业被评为AAA级信用企业,282家企业被评为A级信用企业。[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5-27
淄博经开区:全域融合衔枚疾进 域内房地产项目受追捧

淄博经开区:全域融合衔枚疾进 域内房地产项目受追捧

自成立以来,淄博经开区项目招商、城市规划、生态建设等诸多方面都创造了“经开区速度”,这为全市转型发展新引擎、产城融合发展样板区,创...[详细]
齐鲁网 2017-05-25
“炒房”合同将依法不予保护

“炒房”合同将依法不予保护

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买房子都是一件大事,住得安心舒适是每一个人的愿望。可为了利益炒房是法律不允许的,也是国家政策不倡导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山东绿茵置业被通报“降级”伪造竣工验收备案资料和公章

因伪造竣工验收备案资料和验收备案公章,山东绿茵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被通报 “降级”,并被给予扣除信用评价分5分的处罚。[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3-08
全国房价地图出炉:淄博均价每平5975元

全国房价地图出炉:淄博均价每平5975元

一线城市房价已上天,时下很多人将投资的目光投到二三线城市的楼市,到底什么样的城市房产值得投资?什么样的城市房产升值价值更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2-22

幸福在身边|淄博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住环境大改善

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欣苑社区辖区内都是老旧小区,设施老、环境差、居民意见大,管理起来也就麻烦不少。不过在去年年底前,小区来了个大变...[详细]
齐鲁网 2017-02-22

淄博:公积金晒出支持保障房建设“成绩单”

记者日前从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作为国家住建部正式批准的利用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试点城市,淄博市已为12个保...[详细]
淄博日报 2017-02-22

2016年淄博住房公积金归集贷款双破50亿 发放个贷55.45亿

记者日前从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2016年,淄博市住房公积金归集、贷款双破 50亿元大关,增值收益率居全省首位。[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2-22

淄博6777户中低收入家庭用公积金实现住房梦

截至2016年12月,共支持项目建筑面积56.38万㎡,帮助6777户中低收入职工家庭实现住房梦,淄博市试点工作圆满完成。[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