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力服务实体经济争做淄博最好银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2-01 16:06:02

天寒粉雪未肯降,更觉梅花一枝香。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中国银行淄博分行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

截至2017年末,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已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35个,已批复授信118.26亿元,新投放大公司贷款37.67亿元……

小微企业授信余额54.63亿元,较年初新增6.5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309.95%,小微企业申贷率99%……

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战略,助农取款服务点已突破100家,服务农村客户近2万户……

2017年,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四个着力”的总体思路,把“十个新突破”作为总抓手,主动服务于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调整,深度融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奋力推进淄博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走在前列贡献了力量,连续获得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面对压力和挑战,作为淄博金融力量的排头兵,中国银行淄博分行是如何整合资源,创新服务,将自身业务发展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

服务实体经济有力  优势业务开创新局面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作为国有大行,理应聚焦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2017年以来,中国银行淄博分行踏准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的节拍,围绕全市发展规划重点,以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战略建设为纲,依托中行全球化和多元化优势,打通海内海外,找准信贷政策与项目融资需求的契合点,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力争尽快批复、尽快投放,成为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强劲引擎。

截至2017年末,该行已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35个,已批复授信118.26亿元,新投放大公司贷款37.67亿元。包括:某化工年产13万吨丙烯腈及50万吨ABS项目6.14亿元、桓台生态水系修复提升工程项目发放5亿元、某石化500m3/h污水处理升级及回用项目4亿元等。

国际结算和外汇业务是中国银行的品牌优势,为向客户提供精准的国际结算服务,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积极邀请总行、省行专家联动上门为企业提供外汇专业知识讲解,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及业务需求,利用外汇业务优势,加强交流与服务深度,更好地服务当地企业。2017年累计上门服务进出口企业800余次,平均每天上门服务客户3.1次,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依托中行庞大的海外网络,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在全球范围寻求低成本资金,注入淄博市实体经济发展,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截至2017年末,叙做国内证福费廷转卖、海外代付、协议融资等业务7.05亿元,实现跨境融资业务量8.78亿元。依托电子渠道优势,持续推动网络金融业务的发展,不断加大国际结算“在线结算”与电子交易平台业务的推广力度,帮助客户实现足不出户高效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的需求,为客户“省时”“省力”。截至去年11月末,在线结算客户达440户,电子交易平台客户62户,越来越多的客户体验到中行网络金融的便捷。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扶小助微蹚出新路子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是阻碍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拦路虎。在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国银行淄博分行敢于向难事下手,“以小见大”,探索创新一系列新型小微企业产品,为小微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资金“及时雨”。

政银企联手为小微“减负”。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探索产品创新,通过与市财政局对接,成功叙做系统内首笔“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叙做本行首笔政银保业务。与淄博市再就业担保中心对接,帮助小微企业申请贷款贴息,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截至2017年末,累计为20余家小微企业成功申请贷款贴息,为其节省财务费用120万元。

业务联动创新为小微添活力。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充分发挥国际结算业务优势,针对有出口业务的中小企业开发出“流量通宝”产品,依托于企业的出口结算情况,成功投放900万元,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抵押物、担保物不足的情况。该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中心,围绕日均存款10万元以上客户推出了“小微快贷”产品,该产品具有手续简单、快速审批、提款方便等产品优势,更加符合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目前已投放1户,审批1户,储备7户,累计金额900万元。

截至2017年末,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小微企业授信余额54.63亿元,较年初新增6.5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309.95%;贷款增速13.60%,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小微企业户数684户,较年初新增3户;申贷率99%。全面完成监管部门要求的小微企业授信“三个不低于”目标。

勇担大行社会责任  普惠金融拿出新举措

客户为银行立业之本。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始终坚持“服务兴行”的经营方针,坚持践行“担当社会责任,打造当地最好银行品牌”的战略目标,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普惠金融的各项部署,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令广大新老客户感受到“热情、自然、流畅、和谐”的服务。

助农取款点是该行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战略,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解决农民取款难、转账难等问题的新举措,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该行通过开展金融知识下乡、金融夜校等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宣传和服务活动,并积极创新助农点发展模式,与当地人民银行合作,建立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首创助农点+E社区模式,将社区门禁与助农点结合起来,真正构建起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全方位满足当地村民的金融服务需求,让广大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国有银行现代金融服务。

截至2017年11月末,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助农取款服务点已突破100家,服务农村客户近2万户,开展金融知识下乡70余场,受众人数6000余人,服务农村金融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持续提升资产质量  风险管控取得新突破

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水平,决定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金融稳健发展工作会议安排,按照“创新、转型、化解、管控”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省行党委战略、预算、绩效、风险、内控“五大管理”理念,加强主动、全面、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风险资产经营化解相关工作,全面完成风险管控各项工作目标。

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3.02亿元,较年初下降9亿元;不良率1.13%,较年初下降3.5个百分点,实现不良“双降”,且与同业比,不良额与不良率在四大行中最低,资产质量不断向好。

不断提高党建水平  十九大精神引领新方向

对国有银行而言,党建工作是实现企业健康科学发展的“压舱石”。

2017年以来,中国银行淄博分行认真践行“以最好的党建引领最好的银行建设”以及“融入业务、融入基层、融入内心”的导向要求,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省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不断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的有心路、创新路。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开展为期2天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50余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通过体验党组织生活活动中心,参观优秀党建单位,邀请外部优秀讲师授课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在党建共建机制建设上,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力求形式上多样化、方式上多样化、对象选择上多样化,以“共享共赢”为核心,将党建共建工作不断向政府党委、企业支部方向拓展,为银政合作、银企合作铺设新路,也树立起中行“重党建、强党建”的品牌。

截止目前,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党委及辖内党支部已与政府市级区级相关部门、建业花园小区、张店车站办事处等60多家单位建立了党建共建关系。通过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融入基层、融入内心,实现对房镇镇贫困户精准扶贫,并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超1.5亿元;积极募捐爱心善款5万元捐赠贫困村梁鲁村;赴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金融知识宣传;与张店区中医院举办丰富职工生活的联谊互动活动等,真正将党建共建活动转化为全行发展的内生动力。

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2018年是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的关键一年。对中国银行淄博分行而言,2018年是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战略要求,继续围绕打造“当地最好银行品牌”的战略目标,主动适应淄博经济发展新常态,稳中求进,寻找金融发展的动力源,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授信项目落地

2018年伊始,中国银行淄博分行提前谋划,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授信项目落地,全力助推企业“开门红”。[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中国银行淄博淄川支行 举办国际结算产品推介会

1月24日,中国银行淄博淄川支行成功举办了“中银全球,商贸无忧”国际结算产品推介会,现场邀请了淄川区近40户进出口企业代表。[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中国银行淄博博山支行与东佳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在博山区金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暨市金融顾问团博山行活动座谈会上,中国银行淄博博山支行与山东东佳集团就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现场签...[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中国银行淄博分行荣获外汇管理考核“A”级行称号

2017年,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继续发扬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坚守外汇合规经营底线,坚持外汇内控长效机制建设,实施了一系列外汇管理措施,外汇...[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科技创新再发力 顺利实现“对公账户E路通系统”上线

1月15日,中国银行淄博分行顺利实现了“对公账户E路通系统”上线,当日成功为客户开立基本存款账户及一般存款账户,进一步提高了中行对公账...[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喜获人行金融统计A级单位

近日,淄博市人民银行组织召开2018年金融统计制度会议。会上,中国银行淄博分行被评为“2017年金融统计专业评价A级单位”,金融统计工作得...[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淄川服装新城春节后就动工 十五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要来建厂

淄川服装新城春节后就动工 十五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要来建厂

老淄川、老张店们都记得,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05年前后,淄川服装城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就连现在山东三大服装专业市场的济南、即墨的诸多客...[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30
“沂源红”将搭乘中欧班列出口俄罗斯

“沂源红”将搭乘中欧班列出口俄罗斯

1月29日,记者从沂源县相关部门获悉,由中国购与沂源县盛全果蔬有限公司合作,中国购牵头对接的“沂源红”苹果即将搭乘2月7日的中欧班列,...[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30
2017年淄博市服务业 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

2017年淄博市服务业 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

记者自淄博市服务业办公室获悉,2017年,我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2141.4亿元,位列全省第5位;服务业各项指标均超出目标预期,...[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1-29

海尔集团进军淄博建陶产业 与淄川区政府、山东新星集团签约

1月26日,海尔集团与淄川区政府、山东新星集团就日日顺建陶产业园项目落户淄川区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1-29
淄博计划到2020年5000家个体工商户升级为小微企业

淄博计划到2020年5000家个体工商户升级为小微企业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淄博市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融合...[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1-29
淄川服装新城将建中国纺织服饰行业首个C2F交易集散平台

淄川服装新城将建中国纺织服饰行业首个C2F交易集散平台

记者从淄川区获悉,日前央企中能源集团与淄博华基泰合置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同。淄博华基泰合置业有限公司由此成为央企中能源集团下属企业,...[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1-29
淄博平价超市扩张背后的逆袭考量

淄博平价超市扩张背后的逆袭考量

1月23日下午,法国零售巨头家乐福发布公告称,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三方将协作共赢,在供应链整合、科技应用和业务赋能...[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