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新旧动能转换跃上新境界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于春林

2018-01-03 09:22:01

眼下,在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他们在为深圳西湖新能源交通发展有限公司1万台订单正在有序生产。

11月22日,国金汽车在深圳正式签署10000台20亿元纯电动汽车国金GM3车辆供货合同,届时将在深圳各大城区开跑。该订单第一批车辆将于2017年12月中下旬交付。

汽车梦,淄博梦。这是淄博打造新动能的一个强力引擎。

国金汽车自2016年1月落户山东淄博,仅仅用9个月就完成了工厂建设和生产通线。到目前为止,在高度智能化的生产车间,有超过400个机器人有条不紊的忙碌,可以实现每分钟生产一台车。

淄博创造了国金速度,这个速度成为淄博工业的一个象征,这是淄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一个缩影。

“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要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省委书记刘家义对淄博提出殷切希望。

今年4月,淄博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如何抓住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机遇,把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与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7月25日,淄博市出台《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意见》,正式启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围绕破解产业结构层次偏低难题,着力建设工业强市。实施工业精准转调“1+N”实施方案,对化工、医药、陶瓷等12个产业,逐一明确各行业空间布局、发展方向和去产能任务,产业布局、结构、层次持续优化,六大高耗能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013年的62%下降至2016年的59.7%。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铸链”工程,打造27条创新产业链,组建27家创新联盟,集聚530家企业和150家科研支撑机构,推动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增速保持在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年均提高1.01个百分点,达到34.15%。实施服务业跨越工程,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二三产业融合,服务业占比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45.1%。

瞄准传统动能支撑乏力短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市建成国家级研发机构17家,院士工作站86家,成功创建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 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2.2%,万人发明专利达9.7件,淄博高新区获批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张店区创建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针对科研院校少、人才短缺瓶颈,实施大院大所大校大企招引工程,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共建MEMS研究院等10家产业研究院,与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中国钢研院合作规划建设专业化产业基地,已建成先进陶瓷、高分子材料等5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设立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2处海外孵化器,形成“产业研究院+孵化器+产业基地”的创新发展模式。

立足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着力建设生态淄博。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实施以“减煤化”能源结构调整、“清洁化”高效利用为核心的绿动力提升工程,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得到国家和省高度评价,成功入选全国工业领域煤炭高效利用示范市。综合施策去产能,截至2016年底,钢铁、炼油、玻璃、电解铝等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产能利用率均达到全省目标要求。启动实施《淄博市生态红线保护规划》,加强生态管控。强化土地集约,被授予国土资源集约利用模范市,列入国家“多规合一”和“城市双修”试点。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激发内生发展活力。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意见》以及“工业强市30条”、“创新发展30条”、“双创16条”、“园区发展20条”、“金融改革20条”等政策,形成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涵盖产业转调、创新创业、绿色发展、开放合作、财税金融、行政审批等6大类,较完善的“1+6”政策支持体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设立了9支产业引导基金,鼓励企业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开展项目并联审批、容缺受理,有效解决了串联审批、互为前置造成的周期长、效率低问题,努力在全省动态保持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收费最低。

企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由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齐峰造纸,用了6年时间月一跃成为世界第一,产量就达到了4万吨,尽管已是全球最大,但产品仍然供不应求。12月10日,他们新上的23号造纸机竣工投产,这是世界车速最快、纸机最宽、配置最高、用工最少、质量最优的无纺壁纸原纸造纸机,投产后增加产能4万吨,齐峰成为目前国内品种最全、供货能力最强的无纺壁纸原纸生产供应商。

园区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在桓台建设着千亿级东岳氟硅园区,在行业率先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质高端化,打造全球领先的氟硅高新技术产业链,园区按照一切皆数据的链接思维、平台思维,抓住这次动能转换的窗口期,打造全球独有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园区“合作共赢、开放发展”新模式,抱团发展,主动对接军民融合,全面服务国家战略,创建" 四新 "示范园区,实现千亿目标。

资金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能量。日前,临淄区齐鲁化学工业区金银谷投资发展公司与中科招商集团、省财金集团、市金融控股公司共同签约发起成立了“中科——财金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60亿元,期限为5年,这也是山东省首支“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该基金聚焦临淄区乃至全市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借助资本的力量,培养和扶持一批区域化工产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化工产业链的研发和市场开拓能力,最终形成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研发优势、资本优势和市场优势等要素齐全的产业链市场。

平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催化剂。11月4日,山东工陶院先进陶瓷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平台正式启动。这次山东工陶院搭建的先进陶瓷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将集聚国内军工、中科院和高校等单位的高层次人才和技术优势,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融合,促进高新科技成果双向转化和人才、资金、信息等交流融合,提高军民协同创新能力。中心成立了先进陶瓷3D打印中心,产业链连接千亿级市场,瞄准热防护材料军民融合发展,带动隔热绝热保温千亿级市场,和中科院过程所合作,决胜国防尖端新材料。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新旧动能转换是淄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今后将围绕“高、新、轻、绿”新目标,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着力建设新型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和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去年1-11月典当总额达7.3亿元 同比上升0.1%

淄博去年1-11月典当总额达7.3亿元 同比上升0.1%

2017年1-11月份,淄博市典当行业资产总额71306.70万元,同比上升0.1%;负债合计1294.68万元,同比上升4%;所有者权益合计70012.01万元,同...[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2

淄博:重大项目打造转型升级强引擎

近日,山东国金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与深圳西湖新能源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在深圳正式签署10000台纯电动汽车国金GM3车辆供货合同。[详细]
淄博日报 2018-01-02

临淄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70亿元大关 再创历史新高

2017年,临淄区区域内财政总收入完成229.61亿元,增长19.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4.51亿元,同口径增长9.54%,再创历史新高。[详细]
齐鲁网 2017-12-31

灌肠旺季不旺 淄博商家盼新年行情

当一串串灌肠被挂起风干时,年的脚步就近了。进入冬季之后,去鲜肉店买肉做灌肠,为春节做准备,似乎已变成了不可或缺的忙年习俗。[详细]
淄博晚报 2017-12-31
淄博市出台老字号创新发展20条 支持建多种形式博物馆

淄博市出台老字号创新发展20条 支持建多种形式博物馆

加强老字号传承保护、原址风貌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搭建全方位展示交流平台、推动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鲁政...[详细]
淄博晚报 2017-12-31
减轻企业负担 淄博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再出新规

减轻企业负担 淄博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再出新规

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为减轻企业负担,我市下发关于开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我市将对以企业为缴费主体的各...[详细]
淄博晚报 2017-12-31
淄博猪肉价格噌噌涨 鸡蛋稳定“5元区”

淄博猪肉价格噌噌涨 鸡蛋稳定“5元区”

近日,市场的猪肉价格迎来一波小幅涨动,今天记者在淄博多家农贸市场了解到,目前猪肉价格在14元/斤左右、五花肉12.5元/斤左右,鸡蛋价格保...[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9
政银企携手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明年桓台166个项目促转型升级

政银企携手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明年桓台166个项目促转型升级

12月28日下午,桓台县举行2018年项目发布暨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授信仪式。部分驻淄、驻桓金融机构和合作企业分别与桓台县政府、县...[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9
1-11月淄博完成网络交易额1243亿元 全省排第6

1-11月淄博完成网络交易额1243亿元 全省排第6

12月28日,记者从淄博市商务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11月份淄博市完成网络交易额1243亿元,列全省第6位,同比增长23%。[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9

中国银行淄博周村支行连续5年蝉联政风行风评议行业第一

今年的政风行风评议由来自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的“两代表一委员”、规模企业负责人、村居代表、个体工商业户代表和镇、街道机关干部代表等...[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多措并举做好2018年元旦假期金融服务

2018年元旦假期来临,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紧锣密鼓、多措并举,全面做好假日期间的金融服务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